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明花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务求常治长效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5-05 08:40 来源: 明花乡 作者: 李静雅 背景色: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回应农牧民群众期盼、常态化开展的必然举措,明花乡按照建立健全“六个常态化机制”的要求,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积极创新,及时梳理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

高位部署推进,打好组织领导“主动拳”。该乡党委、政府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先后5次专题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通报进展情况、研判工作形势、制定工作措施,并成立14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在14个农牧村、1个社区,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涉乱案件的摸排、落实、宣传、引导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乡党委、政府挂帅,各工作组高效联动、农牧村全力配合的“金字塔型”责任体系,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氛围营造,打好宣传引导“先行拳”。坚持“线上”“线下”互补推进,确保专项斗争持续发酵升级,利用每月党员固定教育日、村干部集中办公日、“23号法制宣传日”和重大文化节庆日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和村干部学习政策形势、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悬挂横幅20余条,制作大型宣传牌7个,墙体固定标语5个,打造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广场一处,利用在各村进行宣传,切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线索摸排,打好依法打击“关键拳”。围绕全县扫黑除恶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科学制定方案持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健全日常监管、源头治理、行业“挖伞”等措施;围绕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安全生产短板问题整改不到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安全检查12次,检查企业45家,查处安全隐患68条,整改68条,整改率达到100%。开展打击聚众赌博、打击非法放贷、走访重点人员等行动8次。

夯实基层基础,打好组织建设“连环拳”。常态化开展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增强同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的斗争精神,签订《明花乡党员干部不涉黑涉恶承诺书》232份,对14个农牧村100名“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政治审查,同时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协商和监督,完善村规民约,涵养文明乡风,提升农牧民群众防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能力,基层政权得到全面巩固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