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肃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1-04 17:55: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3-0003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1-04 17:55:00 是否有效

原文链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肃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进一步规范我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切实明确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职责,保障辖区内高效、有序应对突发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工作,及时组织修订了《肃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按照全面加强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需对原有《预案》进行修订,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其背景:一是原《肃南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印发实施以来,随着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的变化,原有《预案》显现出一定局限性。二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全流程全要素桌面推演和实战化应急演练,反映显现出原有《预案》中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针对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需对原有《预案》进行修订完善。三是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加之近年来气候冷暖变化剧烈,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尽快修订完善原有《预案》。

二、修订依据

本预案修订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甘肃省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全国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甘肃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

三、目的意义

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和制定科学的扑救措施,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确保扑火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把森林草原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度。

四、主要内容

《肃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森林草原火灾应急组织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抢险救援组、火情监测组、交通管制组、道路保畅组、通信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治组、转移安置组、社会治安组、灾情评估组13个组,调动各方面扑火力量和资源,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全力扑救森林草原火灾。

(二)森林草原火灾的预警、信息报告和处理。依据气象部门短期预报,综合研判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向全县发布火险形势预警预测报告;利用火险视频监测系统、塔台了望和地面巡查等多方面手段,密切监视林草区域动态,及时掌握火情、火警情况,并第一时间报告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

(三)森林草原火灾的应急响应机制和措施。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后,根据森林草原火灾发展态势,按照分级响应原则,就近组织应急队伍和专业、半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赶赴现场处置,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采取扑救火灾、转移安置人员、救治伤员、保护重要目标、善后处置、维护社会治安、发布信息和火场清理等措施,确保火灾扑救过程中应急响应及时,措施到位。

(四)后期处置。包括火灾评估、工作总结、奖励与责任追究等内容。

(五)保障措施。包括队伍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资金保障、后勤保障和技术保障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