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祁丰藏族乡甘坝口村概况

发布时间: 2024-03-28 10:35 来源: 作者: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

祁丰藏族乡甘坝口村位于肃南县祁丰藏族乡东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90公里东北毗邻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清水镇,西、南紧靠祁连山山脉,总面积336.86平方公里,为整村禁牧村。全村现有草原面积31.74万亩,其中村集体草原面积12.34万亩,可利用面积19.40万亩,人均草原875亩耕地771.3人均耕地3.5村落分为上片和下片两个居民点,现有人口75226人,其中常住户40户105。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两委”干部6名,其中,支委3名、村委5名;35岁至55岁干部3名,55岁以上干部3名;高中及以下学历村干部5名,本科学历村干部1名,女性村干部1名,少数民族党员14名,女性党员4名,60岁以上老党员3名,大专以上学历党员3名。

二、发展现状

产业发展:甘坝口村产业以舍饲养殖为主、种植为辅。全村现有养殖户43户,牛羊存栏数1360头(只),其中,黄牛260头、细毛羊1100只,养殖收入占全村农民经营性收入的63%;种植方面,主要以玉米、小麦种植为主,2022年,全村种植玉米 178.7亩、小麦153.4亩。今年以来,甘坝口村抢抓全县支持畜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助推牛羊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全村现有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其经营范围主要涉及牛羊贩销、土地流转、精品繁育等。

乡村建设:甘坝口村通村道路全长5公里、宽度3.5米,紧邻Y397乡道,路面全部硬化,且路面指示牌、减速带、防护栏等设施完备,交通畅通供电质量安全稳定,市电入户率达100%,架设动力电表箱18个,动力电接入覆盖全村。全村实现三网通,架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通讯基站信号塔各1座,通讯信号全覆盖,通讯通畅且质量较高,宽带光纤通村入户,线路规划合理。

乡村治理:全面落实村民自治,全体村民充分参与村委换届、清产核资、成员界定等重大事务,增强村民参与感、责任感和集体战斗力。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级公益设施共享共管理事会、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建立相关制度,打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违法犯罪活动,鼓励村民厚养薄葬,为解决邻里纠纷,改善乡村风气,创建平安家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发展计划

支部建设:甘坝口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农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类人才的智力支撑作用。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切实做到信仰上不动摇、思想上不僵化、方向上不迷失。二是强化党员管理。甘坝口村党支部将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对内开展广泛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专题培训,引导发展年轻人才积极入党,补充新鲜血液。三是强化交流学习。坚持邀请老师授课、外出参观考察的做法向先进地区求经验、要做法,采取多种形式破除村干部陈旧思想,不断优化村干部整体素质。

产业谋划发展:甘坝口村党支部将立足本村产业发展实际,引领全村党员群众,凝神聚力谋求发展。聚焦畜牧养殖和种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农业水利、农田建设、畜牧养殖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农牧民增收的关键,紧盯畜牧养殖和种植,优化种植养殖结构,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种植养殖效益,促进农牧民增收。

集体经济发展:一是盘活集体资产,规范高效运行。继续将110亩流转土地出租本村村民或附近农户,充分利用闲置资产,扩大集体经济。二是维修基础设施,提供基础保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紧跟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需求,立足我村发展受地域限制的现实,为我村后续经济产业发展奠定较好基础,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