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祁丰藏族乡黄草坝村概况

发布时间: 2024-03-28 10:40 来源: 作者: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

祁丰藏族乡黄草坝村位于祁连山北麓,距乡政府所在地149公里,东邻高台县红沙河乡,西邻祁林村,南邻酒泉肃州区屯升村,北邻祁连山脉,总面积751.2平方公里,为整村禁牧村。全村现有草原面积376799万亩,其中村集体草原面积212775亩,人均草原2400亩;有耕地288亩,人均耕地1.83亩。现有人口53户156人,其中常住户24户53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1名,村“两委”干部6名,其中,支委3名、村委5名(交叉任职2人);35岁至55岁干部3名;高中及以下学历村干部5名,专科学历村干部1名,女性村干部2名,少数民族党员11名,女性党员3名,60岁以上老党员3名,大专以上学历党员3名。

二、发展现状

产业发展方面:黄草坝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本村实际,以拓宽农牧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出路。目前,确定了以项目为支撑,以精细化养殖和劳务输转为主要发展方向。在精细化养殖和劳务输转方面,已成立专业合作社1个,肉牛养殖示范户2户,劳务输出30人。全村现有养殖户19户,新型养殖暖棚18座,全村共养黄牛41头,细毛羊1001只,其他品种羊86只;2022年种植面积288亩,以冬小麦和玉米为主。

乡村建设方面:黄草坝在项目建设中已完成或确定实施的项目有一事一议项目、民族文化场馆项目、文化广场项目、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等,计划投资400万元。黄草坝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40万元,已修建村委会和文化广场各1处,完善了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卫生室、图书室等办公场所,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场所,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议事和群众学习提供了有力的阵地保障。通过“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7万元,修建了5000立方米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1处,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争取项目资金80万元,自筹20万元,对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解决了群众冬季吃水难的问题,切实做到了“两不愁三保障”。

乡村治理方面:全面落实村民自治,全体村民充分参与村委换届、清产核资、成员界定等重大事务,增强村民参与感、责任感和集体战斗力。成立红白理事会、村级公益设施共享共管理事会、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建立相关制度,打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违法犯罪活动,鼓励村民厚养薄葬,为解决邻里纠纷,改善乡村风气,创建平安家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发展计划

支部建设方面: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多措并举抓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农牧村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和党性教育的熔炉,不断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产业谋划发展方面:以生产发展为重点,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坚持以农促牧、以牧带农、农牧结合的思路,保持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态势,壮大舍饲养殖规模。

乡村建设规划方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将项目建设和发动群众相结合,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始终把村民精神文明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推进。

集体经济发展方面:一是创建“支部+合作社”经济发展服务体系,在种养殖业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偿服务,通过有偿服务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二是发展村级合作组织。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市场营销等生产经营服务,以有偿、微利的服务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三是盘活“三资”。充分挖掘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种资产、资源,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资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通过盘活和增加村级经营性资产,进一步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