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祁丰藏族乡祁文村概况

发布时间: 2024-03-28 11:15 来源: 作者: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

祁文村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西北部,距县政府332.1公里,距乡政府162.7公里,土地总面积178.71万亩,其中草原总面积135.67万亩(可利用面积51.3475万亩,村集体草原22.19万亩),耕地164.94亩,林地0.66万亩,湿地2.82万亩,其他土地39.56万亩。现有藏汉两个37户112人,其中男性55人、女性57人,藏族89人、汉族23人。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3名,其中,女党员5名,少数民族党员10名。2022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504.4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05万元。

二、发展现状

祁文村产业结构主要以草原生态保护补奖、养殖业、个体经营以及外出务工为主。其中我村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2010年—2015年为草畜平衡,2015年至今全村禁牧。本村集体经济收入以221906亩公草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为主,近年来,祁文村党支部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2021年争取到养殖产业发展基地45.4亩,建设牛羊养殖设施各一套,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增加4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牧民收入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

坚持传统畜牧业转型发展,着力增加家庭财产性收入。依托毗邻酒嘉区位优势,在充分利用现有养殖设施的基础上,鼓励贩销户、养殖户按照夏秋季异地借牧、冬春季山下育肥形式以及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模式,发展壮大牛羊舍饲养殖产业,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转变多元化发展理念,着力增加家庭工资性收入。祁文村现有劳动力66人,其中54.5%的劳动力常住酒泉嘉峪关等附近市区,依托市区多元化的发展优势,支持和鼓励村民劳务输出,促进城市的资本、资金、技术等要素与劳动力结合,夯实村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促进技术增效、农民增收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多元化发展的强大动能。

创新第三产业发展活力,着力增加家庭经营性收入。面对全村禁牧的现状,鼓励引导牧民从事黄牛养殖、畜产品贩销和劳务输转促进就业,全村约50余人以实现灵活就业,劳务收入约30余万元,逐步实现由单一的畜牧养殖向多元的可持续发展转变。

三、发展计划

第一,祁文村推进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围绕绿色化引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加大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电子商务新型经营主体等建立党组织力度,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第二,依托东纳藏乡小镇建设,加大实用技术培训,以现有牧家乐个体经营户为示范点,大力倡导服务产业,创造就近灵活性创业机会,力争每户有一个技能人、就业人,有效增加就业岗位,推动藏乡文化旅游与个体服务、手工产品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

第三,以藏乡集镇整体规划建设为依托,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同时全力推进藏乡集镇南山绿化造林行动义务教育、新闻宣传、思想文化等方面入手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形成厉行节约低碳循环的良好风气推进乡村风貌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共建乡村融合发展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