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红湾寺镇红湾社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23-10-17 17:20 来源: 作者: 背景色:

红湾社区居住着裕固、藏、汉、回、蒙等8个民族的居民7652011人,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2个,共有党员53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30人,女党员30人,有共驻共建单位16个。近年来,社区党委积极顺应城市基层党建新形势、新要求,创新载体形式,以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为主线,聚焦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全面落实“1+4”政策文件精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常态化教育强党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深入推进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日常监督、长效机制4个方面精细化。针对社区党员文化差异学习难、流动外出教育难、年老体弱行动难三难问题,开展三学(休息时间集中学、家务间隙穿插学、利用空闲随时学),保证了学习时效。对10名流动党员,开展一人一台账、一月一联系、一季一汇报、一年一评议四个一活动,定期掌握党员流向,督促抓好学习。对8名年老体弱党员,采取上楼院党课、送学上门等方式,将党的政策和声音送到百家千户。

网格化管理促和谐。社区党委将网格化模式引入党员的教育管理,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管理模式,构建党支部建在网格的社区党建组织网络。选派社区党员担任网格管理员,与网格内的十户联防长、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网格管理队伍,促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建设、社区服务中得到具体体现。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亮贡献活动,积极打造服务民生一口清,做到三活”“四清”“五到家,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固。

菜单化服务连民心。社区党委将服务方式由我供你点转变为你点我供,延伸服务半径,探索建立多种载体服务群众,多个菜单满足需求的服务模式,推行按需菜、依单菜、服务菜、反馈菜的菜单式+”服务模式,按照居民需求归类22菜品。设立民情信箱、开通民情热线、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接受居民点菜下单,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回应居民关切,推行预约式上门、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等便民服务举措,通过精准备菜,开展精细送菜,实现了服务居民群众距离。

契约化模式抓共建。着力推进区域党建互联互动,选聘4名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以整建制方式组织14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建立居民需求、驻区单位资源、共建活动项目”3项清单以及共驻共建工作计划,社区党委与14个辖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以七个联建为抓手(思想工作联做、党建工作联创、社会治安联管、困难群众联帮、环境卫生联做、文体活动联办、党员管理联抓),统筹推进共驻共建优势资源互联共享,认真落实七个满意(思想工作满意、党建联动满意、治安防范满意、服务成果满意、环境卫生满意、文化娱乐满意、军民共建满意)机制,为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事项,推进社区、单位党建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