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红湾寺镇隆畅社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23-10-17 16:55 来源: 作者: 背景色:

隆畅社区地处县城东南的康乐路、白银路和明花路一带,辖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居住着裕固、藏、汉、回、蒙等10种民族的居民1187户,2714人。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现有党员51名,其中:男党员20名,少数民族党员24名。近年来,社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顺应城市基层党建新形势、新要求,以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为重点,以创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社区为契机,深化拓展“五个三”为民服务工作载体,统筹辖区党建资源,着力构建“党委统筹、资源共享、开放互动”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强堡垒,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体系作用建立社区网格党支部3个,配备专职网格员3设置党员中心9户,形成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社区组织网络。针对社区党员差异化的实际情况,探索推行社区党员“六管模式”即:居民党员“重点”管理、下岗职工党员“协同”管理离退休党员“属地”管理流动党员跟踪”管理年老体弱党员关怀”管理职党员“双重”管理,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和党组织战斗力提升。深化党员“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挂牌上岗、志愿服务等活动,搭建实践载体,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3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余件。

拓载体,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社区积极推行事务规范化管理,全面梳理和归纳了为民服务办理事项,编制了社区事务管理目录,对应制定工作流程图,确保了社区事务管理环环相扣、层层监督、事事规范。社区党委针对服务对象差异性多样性,着力打造“民生党建”新理念,推行“五个三”(即:“三全”“三分”“三会”“三访”“三化”)工作法,重点从服务内容、服务时限、服务范围重新进行调整,“坐等居民办事”转变为“主动入户办理”,开展“五个三”工作法共走访群众200余户,征集意见建议30条,化解各类纠纷5件,办实事35件,努力做到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畅通居民诉求渠道社区设立民情“回音壁”通过上门入户听民意、分类专办抓落实、公开公示受监督、限时反馈有回声4个方面的程序,将办理结果及时在“回音壁”进行公式,方便居民群众随时询问办理结果,今年以来,通过这种方便快捷的办理流程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20件,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合力,抓实共建共治成效。建立县、镇、社三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共驻共建组长单位定期抓调研、抓督查、抓研判、抓指导四抓工作机制,配套制定了协商议事、共驻共建、双向沟通、考核评议、星级创建等制度,明确目标任务、组织架构、方法路径和保障措施,推动城市党建工作一贯到底。深化社区“大党委”规范运行,分别吸纳4名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发挥辖区单位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强大合力,统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推行“契约化”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组织驻区党组织与社区党委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七个联创”为载体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义诊、环境卫生整治等特色活动至目前,19个单位共计45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党根据居民需求列出需求清单,共建党组织对照需求清单,结合部门单位职能优势,列出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推动了共驻共建工作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