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狠抓招商引资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22 09:54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王生林 背景色: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产业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更是县域发展的后劲所在。自今年开春以来,肃南县全县上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工业突破发展行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以全省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高质量高水平抓好招商引资“头号工程”,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全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机制,筑起招商大格局。节后上班第二天,肃南县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聚焦“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县中心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肃南县密集召开了“优环境、促招商、强工业”大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县委书记陆思东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招商为要”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用好用足国家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千方百计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肃南县印发了《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招商引资指挥部,围绕县域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组建8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制定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年内带队外出招商不少于4次,每个产业链招商专班至少每季度带队外出招商1次,今年引进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个以上、5000万元以上项目至少5个以上等“硬核任务”,初步形成了指挥长全面抓总、副指挥长协调推进、链长重点负责、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招商引资工作大格局。

抓行动,扩大招商朋友圈。抓住了招商,就抓住了机遇、抓住了未来、抓住了发展。肃南县抢抓当前招商引资的大好时节,早部署、快行动,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健全招商引资制度机制,为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和创新,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用好用足现行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和承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兴商、 利商、护商、爱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在与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对接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钟向辉表示,肃南县委、县政府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事,立足资源优势招大引强,进一步理清合作思路,以开放的胸襟、积极的态度,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贴心的服务,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力支持合作意向企业在肃开展工作。

明方向,增强招商竞争力。立足县域资源富集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好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率先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等平台优势,围绕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矿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绿色环保、现代物流、会展产业 8 条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向精准发力,进一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增强招商引资区域竞争力。

全县“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后,县发改局招商中心主任常海亮说:“作为招商服务中心的干部,我们将虚心学习招商引资好做法好经验,提升招大引强的能力水平;全力以赴实施好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促进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早建成;推行精准招商、项目包抓、全程服务,提高招商引资效能,全力为自治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县工信局将深入实施工业突破发展行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数字经济赋能行动,着力抓企业复工复产、抓经济运行调度、抓项目落地实施,促经济发展、促消费提升、促问题解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县工信局副局长王晓波说。

严督考,推动招商落地。项目是撬动经济发展最得力的杠杆,推动项目落地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全面调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肃南县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和权重,将招商引资签约额、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 (绩效)考核,实行重大项目落地加分制,研究制定《肃南县招商引资考核细则》,强化日常督查考核,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不定期开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风起云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当前肃南正在全力以赴保招商,踔厉奋发促改革,努力为加快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肃南提供强大支撑,相信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和建成投产,肃南县规划的招商蓝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必将逐渐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