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用好“加减乘除”法 打造“扶商、 亲商、稳商”一流优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3-08 20:22 来源: 肃南县政府办 作者: 背景色:

肃南县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发展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拼经济、拼发展”的关键,切实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精简化、智慧化。

优化服务做“加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肃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二十条)》《肃南县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暂行措施(十八条)》,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次告知、一窗受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和不动产权项目交易实现“一网通办”,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3万余件,办结率100%,初步构建“12345+N”数字政府体系。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发力,中小微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主体达到4174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审批流程“减法”,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37亿元、各类债资金2.76亿元、政策性贷款1.85亿元,为重大项目建设注入资金“活水”。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首问负责等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线上线下不断融合,政务服务质效不断提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审批时限、流程上做“减法”简化流程压缩时限优化完善企业联络员、项目代办制、跟踪服务制等惠企措施,着力化解项目审批、用地、资金、环保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加快推行“部门联审”、“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容缺受理”、信息共享等措施,努力做到审批项目即报即批、即报即转。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项目申报24项。系统共各类办件98件,办结76件、办结率77.5%。

柔性监管做“乘法”,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坚持“无事不扰”原则,突出非现场执法监管,依靠无人机、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新科技手段,大力推行智慧化非现场执法监管,优化执法方式,审慎包容监管,对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后果的,依照法定程序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并采取发整改通知书的方式督促企业守法生产经营,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温情执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企业实施日常执法监管,无计划不进企业。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化解难题做“除法”,助企纾困优营商环境精准对接国务院六个方面33条、甘肃省十一个方面53条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制定肃南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要求,全力落实财政、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等十一个方面49条政策措施,重点对减税降费、奖励补助、融资贷款等惠企政策落实分类建立台账,实施清单化调度,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累计走访企业31户、项目现场62次,访问企业员工843人次,参与走访干部272人次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2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