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人社局“裕固绣娘”促进就业创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02 10:00 来源: 肃南县人社局 作者: 张佳丽 背景色:

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着眼地方特色优势,把民族刺绣制作技艺培训作为就业技能培训的主要工种和就业创收的重要途径,深度挖掘民族刺绣文化,大力开展相关技能培训,通过技艺人才输送,促进民族刺绣产业发展,拓展了就业门路、增加了创收渠道。

重投入,鼓励参训人员多元化。组织广大妇女依托现有各类刺绣服饰制作等经营实体,挖掘民族刺绣技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投入职业技能补贴80多万元,先后参训人数达1000余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居多。

重效果,探索建立人才评价体系。为提升培训效果,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建立“裕固绣娘”文化实用人才评价体系,通过职称评审、资金奖励、项目支持、专利申请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绣娘们”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已建立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130种产品取得手工刺绣工艺国家专利产品, 3种产品获得国家级奖励,16种产品获得省级奖励。

重效果,鼓励就业创业促丰收。积极鼓励有关创业人员注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刺绣制作销售企业提供合格员工,一方面为家庭主妇们创造居家就业、就近创业的条件和机会。目前,已经形成了集制作、加工、生产、销售、展示为一体的裕固族服饰及刺绣制作产业链,培育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劳务品牌“裕固绣娘”,带动了刺绣服饰为主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