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化解民营企业“卡脖子”难题 迎接发展美好“春天”

发布时间: 2021-03-09 10:42 来源: 肃南县工信局 作者: 张振国 背景色:

目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和空间持续增大,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将会表现得越来越突出因此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相关问题,激发民营企业经济活力,推动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截止2020年底,全县发展各类民营经济组织3300多家,从业人员1.3万余人完成增加值14.7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6%实现税收1.99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县税收总额的49.5%

我县民营企业发展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我县民营企业发展体系不够完善。我县现有民营企业大多以矿产品采选初级加工和水电企业为主,且由于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中的投入与获得的预期经济效益不成比例,致使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不足,在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重视程度不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较弱,供给市场波动对企业影响较大,严重影响了民营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二是民营企业发展受制较多。由于受国家宏观政策和经济波动的影响,民营企业家对扩大再生产、创新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建设等方面心存疑惑,缺乏做强做大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融资难问题依然制约民营企业发展。我县民营企业规模小,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难以通过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形式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加之融资担保机构不健全,不能有效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融资难问题依然凸显。

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努力实现自治县经济追赶超越增长。特对我县民营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优化展体系立足祁青工业集中区、大河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玉水苑民族文化产业园、明花光伏产业园、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区“五大”平台,以矿产资源开发为基石,提升产业链条为核心,引导三益化工、冀陇重晶石等骨干民营企业充分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围绕“创新、壮大、引领”三大核心,加快形成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并跑领跑,协同发力的产业新体系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和开发下游工业产品开发、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积极构建“一特两新”生态工业体系。

二是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持续培育经济增长点。认真贯彻“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引导现有的钏杰珠宝等有出口意向的企业转变发展思路,构建以自营进出口为主体、专业外贸公司代理为补充的对外贸易新模式。指导百盛农牧科技现代有限公司等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采取“企业+产品走出去”的模式,与其他省、市、县区的外贸生产企业进行积极沟通交流,为全县民营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强化“政银企”合作机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及时了解掌握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健产合作机制,常态化、多形式的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实现融资精准对接。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广应用“甘肃信易贷”等银企融资对接平台,引导银行及时响应企业需求,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的可得性,促进民营企业经济信息对银行机构开放共享,高效对接金融服务。引导企业积极争取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续贷转贷基金、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金,为民营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四是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坚持已有的县级领导帮扶重点企业和企业联络员制度,通过持续深化“一企一策”联络帮办工作机制,帮助民营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对稳增长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及早做出预案,确保稳产增产认真落实项目代办制和跟踪服务制,努力为企业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创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为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