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凝心聚力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肃南县交通局2022年自然村组道路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22-12-12 09:40 来源: 肃南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安秀秀 背景色: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要改善、交通来开路。走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乡村道路上,一道道“彩虹”穿村绕寨,一条条“天路”盘山渡水,“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让乡村振兴踏上了快车道。如今肃南境内的农村公路,已经成了路通车通的幸福路,惠民利民的致富路,党群干群的连心路。

近年来,肃南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总目标,将“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建设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新机制管养、高标准保障,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境内公路总里程达1814.4公里,其中:国道2条104.9公里,省道7条420公里,县道8条246公里,乡道8条247公里,村道259条679公里,自然村(组)道和入户道117.5公里。全县102个行政村公路通畅率100%、具备条件的自然村路通达100%。

自然村组道路是农村公路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农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重点问题。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自然村组道路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着力解决和改善农村交通基础条件,为群众便捷出行、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年初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为契机,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以群众福祉为重要目标,对具备建设条件的肃南县G213线至塘尕尔小红沟、东牛毛护林站祁家台子东牛毛村土涝池至康丰点、莲花至莲花1队、X005线沙漠腹地路至草古井城等7项59.83公里的自然村(组)道路进行优先建设。该项目的建设,不仅为当地群众外运粮食及农、畜产品提供了方便,同时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带动性作用。至目前,7项59.83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累计投资2063.62万元。

一条条通村、通组公路,靓了乡村新面貌,在方便偏远群众出行的同时,努力将每一条农村路打造成生态富民线、产业兴旺线。同时为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