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巾帼超市“小积分”汇聚乡村振兴 “大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8-12 11:14 来源: 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 作者: 赵海英 背景色:

白银乡以规范管理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抓手,用"小积分”汇聚“大动能”,充分激发和调动农牧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小积分”起到“大作用”。走进白银乡“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洗脸盆、洗衣粉、毛巾等各种生活日常用品,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们手里拿着兑换的物品有说有笑,“我拿的这些物品都是今天在积分超市兑的。”白银村村民谈玉珍拿着兑换的洗衣液、毛巾等物品,高兴地说着:“这些积分是我平常参与村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的,兑换的物品虽然不多,但是对我们是一种激励。”

“小积分”释放“大能量”。“大家素质提高了,不乱扔垃圾了,更注重卫生了……”在白银村妇联主席李梅艳看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方面发挥作用明显,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养成了自觉参与村级集体事务的习惯,凝聚了正能量,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有效发挥了小超市大撬动的作用。

“小积分”培育“大文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逐步成为建设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的新载体,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向上向善的强大内生动力,形成了邻里互学互看、互帮互比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乡已有100余户群众参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活动,集中兑换20余场次,兑换总积分300多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