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祁丰藏族乡“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农牧村人居环境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1-09-01 14:57 来源: 祁丰藏族乡 作者: 妥丽娜 薛姣 背景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祁丰藏族乡注重“学”“用”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动力。

党员率先垂范,出实招干实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祁丰乡党员干部变身人居环境整治先锋队,弯下身子、甩开膀子,对村庄主干道沿线、背街小巷及房屋周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勇挑重担干在前,主动服务帮在前,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扎实干事、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紧盯重点领域,强整治补短板。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和农牧村人居环境改善“六大行动”,扎实开展珠龙关村、陶丰村“清洁村庄”创建工作。坚持义务植树和工程造林相结合,完成造林53亩,栽植各类苗木2.7万余株。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投入30万元,实施红山村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突出对各村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的垃圾堆、灰堆、杂物堆、粪堆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至目前,共开展清理整治行动100余场次,发动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清理“三堆”50余吨。

加强督导检查,明方向促整改。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清单,明确专人专班,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一条一条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同时加强督查指导,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交叉检查11轮次,督促整改问题30余个。与农牧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建立完善了环境卫生奖励、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加强村民自治,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督促农牧民积极开展卫生评比活动,使农牧村环境卫生治理有章可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