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接诉即办”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3-06-06 10:58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鹏 杨锋 背景色:

近年来,肃南县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模式,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社区微信群作为“民意信箱”,大力推进“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治理模式,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推进民声、民意桩桩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记者在肃南县大河乡裕昌社区微信群内看到,居民安某某发布了一条关于自家楼下污水池已满请求清污方面的诉求信息,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电话联系诉求人了解情况,听取群众诉求并详细记录,当天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协调解决。

“满意,非常满意!辛苦你们了,问题解决了。”在回访时,诉求人安自明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肃南县大河乡严格执行“接诉即办”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按照接单、派单、办单、反馈、回访、办结等工作环节推进“接诉即办”问题处置,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化解群众诉求。并通过定期入户走访,收集民意,切实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忧心事、烦心事,着眼“网格问事、协商议事、自治管事”,通过“说、议、评、办”,精准掌握群众诉求,做到快速发现、精准回应、妥善解决,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议事格局。

“推进基层乡村治理,就是要以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入手,切实服务群众、打动群众、让群众信任。我们以困难党员、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体为重点,定期开展‘邻里小院议事’,在与群众座谈、聊天、拉家常中,广泛征集群众诉求,在进行分类整理之后进行交办,切实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肃南县大河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徐秀芸说道。

下一步,大河乡将“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有机结合,从农牧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积极主动作为,受理诉求不做选择题,解决矛盾不当花架子,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形成“快速响应、高效办理、暖心服务、满意反馈”的政群互动新格局,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提质降量,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