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动力 聚力打造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县

发布时间: 2023-05-09 15:20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背景色:

今年以来,肃南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动力,把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作为加快发展实现赶超进位和解决干部作风效能的综合性载体,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咬定每个目标、盯住每项任务,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攻坚,推动各项工作往前赶、往深做、见成效。

重点攻坚破解难题

以钉钉子的精神对先行区建设重大工作紧盯不放,在制约先行区建设和肃南发展的重点领域下深水、大胆抓,切实做到了终端见效、群众满意。县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辅导,引领带动全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全县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的目标任务上来。由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工作组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广泛征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对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期望、意见和建议,确定组织实施共同富裕凝心聚力、对口支援肃南涉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维护和谐稳定、聚合力促发展“五大专项行动”逐一明确实现路径、重点任务和支持措施。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争取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将我县列为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先行试点县,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支持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政策支持措施46项,市人社局等44个部门单位制定出台支持政策55项,5个兄弟县区将每年的对口帮扶资金从800万元提高到1539万元,并通过基础联通、项目联建、产业联动等方式,确定帮扶措施77项,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精准发力全面推进

以“三抓三促”行动和“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工作进度”机制,细化制定《肃南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分年度量化实化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坚持定量与定性、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将推动共同富裕有关目标要求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科学设立共同富裕先行区目标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建立健全督查反馈机制,加强监测分析、动态调整、交办整改,全力督促先行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

夯实基础大抓项目

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抓招商,主动上门解难题,推动效能提升、发展提速。聚焦招大引强,成立县招商引资指挥部,组建8个招商专班,积极谋划储备招商引资项目27项,总投资967.53亿元,力争全年引进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目前外出招商12次,对接企业15家,达成合作意向12项,签约合同2项,投资额4亿元。邀请客商来肃座谈调研21次,对接企业18家,达成合作意向11项,签约合同2项,投资额1.35亿元,并对项目进行跟踪推进,努力促成项目落户肃南。聚力项目建设,争取下达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个,申报额度3.44亿元,计划发债额度1.76亿元;谋划上报第二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个,申报额度4.72亿元;第二批补充申报2个,申报额度2.5亿元。计划开复工项目34个,一季度开复工13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增长45.38%。聚势发展后劲,积极做好“谋、争、引、建”四篇文章,全力推进盘道山和皇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加快盘道山二期、青龙沟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申报入规步伐,力争白杨河、龙首二级2座抽水蓄能电站年内获准落地,谋划布局330千伏汇集站和750千伏变电站,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