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智慧积分”赋能乡村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35 来源: 大河乡 作者: 雷蕾 背景色:

走进肃南县大河乡西柳沟村积分超市,一排排货架上摆满了生活用品、手工艺品、农资农具粮油副食等,几个村民正用自己累积的积分兑换心仪的物品。

近年来,肃南县大河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以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三抓三促”行动等重点工作,聚焦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老敬亲、和睦邻里、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乡村治理范畴,积极探索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智慧积分”治理模式,农牧村基层治理由“村”变成“家家事”,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

通过印发大河乡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明确积分制管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建立积分制管理长效机制探索“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积分促动、群众主动”乡村治理新道路真正发挥实际作用。大河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廉宗鹏介绍

大河乡白庄子村积分超市,村民王金芳正在货架上挑选自己心仪的物品,最终用自己累积的6积分兑换了一条毛巾。“这个月已经累积了10多分了,都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得来的。”白庄子村妇女主席顾雪莲说道积分兑换挺好的,既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居住的环境也变好了,两全其美

“从去年开始实行积分兑换以来,村民参与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环境卫生也有了显著提升,邻里之间也更加和谐了……天桥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海鹏说道

该乡通过制定符合乡风文明建设要求乡情村情民情实际的乡村文明实践积分标准把积分事项从“倡导性遵守”转化为“约束性措施”,各农牧村还设立了积分“红黑榜”,以积分制为“杠杆”撬动乡村治理新格局。至目前大河乡共积极争取专项资金10.35万元,建立积分超市7个,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凭积分自由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等。

该乡通过推行智慧积分将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星文明户优秀党员、好公婆、好儿媳等先进模范评选结合起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乡村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