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书香肃南

追溯活字印刷 感悟非遗魅力 ——肃南县图书馆开展迎新春亲子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2-22 08:59 来源: 肃南县图书馆 作者: 蔡文艳 背景色:

一笔一墨一丹青,一纸一字一发明。为丰富少儿读者寒假文化生活,迎接2023年卯兔年的到来,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知识的理解及感悟,近日,肃南县图书馆举办“追溯活字印刷,感悟非遗魅力”少儿体验活动,共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指导老师通过播放视频短片“活字印刷的起源”,讲解木活字印刷的历史来源、制作工序流程,分享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现状等方式引导孩子们对文字的兴趣,带领大家一同踏上“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活字印刷”的体验之旅。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运用手中的工具,通过选字、排版、刷墨、覆纸、拓印等工序,制作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活字印刷作品,真切地感受古代活字印刷术的智慧和魅力。

前来参与体验的小读者们捧着自己制作的活字印刷作品表示“原来只是听老师讲过活字印刷术,今天能够直观感受和体验古代的活字印刷术,真的很新奇,也很佩服古人的智慧。”大家纷纷表示会将这幅作品带回家好好保存。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深刻体会到古人在印刷技术革命中展现的伟大智慧,更重要的是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学习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