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马蹄乡人大主席团结合“三进三问三查”活动深化联系代表工作,服务发展稳定大局

发布时间: 2022-06-20 15:25 来源: 马蹄乡人大 作者: 张哲 背景色:

马蹄藏族乡人大主席团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组织主席团成员走访代表、征求群众意见、监督问题解决,以活动实践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深化“两联系”工作,激发代表发挥模范作用、奉献智慧力量、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代表队伍良好形象,助推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进村入户访民情问民意。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分片入户,人大主席逐片走访代表,详细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发展愿望和政策需求,了解所在农牧村疫情防控、惠民政策落实、农牧业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当面回应代表和群众诉求,宣传解读惠民政策。对征求到的景区建设、农牧村基础设施完善等17条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后列入办理清单督促落实。

深入群众联民心聚民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所在选区,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利用自己在群众中的便利条件,真实汇集群众意见,积极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听取群众对畜牧业转型升级、旅游业提质增效、乡村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想法和需求,凝聚群众智慧,形成高质量的代表意见建议,当好民意“代言人”。同时代表们发挥自身优势,真情帮助群众生产生活,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参与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当好群众贴心人,进一步加深与群众的联系,强化了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解决问题暖民心解民忧。乡人大主席团和各级代表将掌握民情民意作为工作的起点,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工作落脚点,对照民意需求清单,在协调争取、参与支持中推动政策落地、风险化解。乡村有能力解决的督促按时限落实,需向上对外协调的积极联系解决,乡村无法解决的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议争取支持措施,列入工作计划。通过上下联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得到有效解决,对党政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乡人大主席团将结合代表小组活动开展,进一步深化 “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内涵,推动代表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重实效、见成效,着力解决代表“应为”“能为”“会为”问题,推动代表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