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祁丰藏族乡人大致力“五个提升”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取实效

发布时间: 2021-11-13 13:12 来源: 祁丰藏族乡 作者: 赵会娟 背景色:

人大是“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实践中,祁丰乡人大致力于“五个提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以及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助力藏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升代表政治意识。祁丰乡人大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领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始终站在党的要求、发展需要、人民利益的高度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代表来自不同领域,一些代表的综合素质还不能与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祁丰乡人大注重抓好代表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培训,大力拓展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深度广度,注重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践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

提升法治共治水平。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依法行使职权,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体现法律的尊严和人民当家作主。祁丰乡人大切实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打头阵当先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代表参与带动群众参与,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提升基层法治共治水平。

提升人大监督实效。人大监督是法定职责,必须以具体的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监督,依法行使监督权。祁丰乡人大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注重采取视察+评议、视察+询问等组合式监督,指出问题、提出建议、跟踪问效,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提升工作创新动力。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很强,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另一方面也在实践中创新工作。在代表履职管理方面推行了考核评优、满意度测评等创新性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