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红湾寺镇人大三“有”举措,让代表履职更有力度

发布时间: 2022-05-05 08:39 来源: 红湾寺镇 作者: 何正鹏 背景色:

近年来,红湾寺镇人大采取三“有”举措,通过强化服务保障,畅通履职渠道,狠抓意见办理质效,让代表履职更有力度。

强化履职服务管理“有机制”。红湾寺镇人大深入落实人大主席团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两联系”制度。不断完善主席团会议、政府相关工作会议代表列席机制,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服务。借助网上代表之家,及时向代表通报全镇重要工作和活动情况,为代表履职提供各种信息资讯。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法律法规贯穿于代表小组活动全过程,注重代表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方式的多样性,进一步增强代表政治意识。持续扩大代表知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拓宽代表履职视野,健全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切实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为代表更好履职尽责奠定基础。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有思路”。坚持务实管用高效,丰富代表履职活动载体,提高代表主题活动、联系选民的组织水平,持续深化代表小组挂钩全镇重点工作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拓展代表之家功能,积极参与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探索“代表+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熟悉社区情况的优势,抓牢矛盾纠纷调解的“牛鼻子”,让代表履职“动”起来、“活”起来。支持和推动镇政府及站所负责人进“家”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处理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代表之家的影响力、号召力、公信力,使之成为践行“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基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形式。

代表建议办理“有重点”。把做好代表建议工作作为提升代表履职实效的重要抓手,严把代表意见建议质量关、督办关、答复关。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成效的要求,加强代表建议撰写指导,切实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分析工作,为代表高质量提出建议和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提供服务保障,注重结果导向,加强办理过程监督,积极宣传办理成效,扩大知晓面和透明度,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及时听取办理情况报告,切实保障意见建议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