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党史学习教育构筑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 2021-09-01 10:27 来源: 肃南县委统战部 作者: 背景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肃南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15610”创建体系为抓手,以共建“八个家园”为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感恩奋进、团结干事、为民办实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线上+线下”全面推进学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党员学习提供平台支撑、资源保障和活动载体,推动党员学习取得扎实成效。线上课堂随时学。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山水肃南APP”等平台,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精神谱系、会议精神和先进典型,积极组织党员在线开展学习。线下专题实践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讲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等活动,组织党员精读研读指定教材等内容,增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自觉。以石窝会议纪念馆、马场滩战斗遗址为依托,将红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深入挖掘肃南红色文化资源,弘扬时代精神。讲好“创建+生态守护”“创建+红色文化”“创建+历史佳话”“创建+时代风采”“创建+文化繁荣”“创建+家国情怀”等“六个故事”,引导各族群众共同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基因,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广度+深度”统筹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宣传工作,形成大宣传的工作合力,为党史学习教育促民族团结凝聚起强大的号召力。丰富宣传形式,强化宣传广度。以“密”的频率、“新”的方式、“全”的覆盖加大党史学习教育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形成人人爱团结、事事讲团结、处处话团结的浓厚氛围。坚持把发放宣传资料、播发车载标语、发送宣传短信、设置户外大型宣传牌、更新沿路沿线电子广告屏,作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常用手段。加强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深度。持续拓展网络宣传阵地,在融媒体中心、公众信息网、肃南发布等媒体平台开设“最美石榴籽”“民族团结”“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专栏,拍摄并推送短视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宣传动漫》等作品,被中央、省、市各大媒体转载,点击量超过400余万次。启动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有序开展典型示范引领、民族团结书画摄影展、少数民族劳务技能培训“联创联建”民族团结慰问交流演出等10项主题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宣传册5000余份,制作户外宣传牌300余块,提供科技文化法律服务2000多人次,设立宣传点10多个、接受政策咨询1000多人次,通过多形式、深层次宣传,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谋事+干事”有序推进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谋事、干事的动力,进一步推动党员在深学中细悟、在实干中笃行。多措并举挺进,精心为民谋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和“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建设,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用心激发干事,专心为民成事。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当中,秉承为民情怀,访民情办实事,聚焦群众民生重点难点问题,按照“资金渠道不变、使用范围不变、集中配套建设,整村推进”的思路,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各类扶持资金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聚集效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至目前,累计投资1336.18万元,在全县8个乡镇25个村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等建设项目29个,帮助解决农牧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困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