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专栏

肃南县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 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02 09:30 来源: 肃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安朝霞 背景色:

肃南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发展之路,以开展“三抓三促”为契机,持之以恒抓好森林网络建设森林健康体系建设、生态福利建设,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加强生态建设,厚植绿色底蕴。按照“城乡一体、绿化良好、宜居优美”的总体要求,以增加绿化量和提高绿化质量为目标,持续推进造林绿化,2023年,计划完成人工造林2100亩,义务植树20万株,其中:张掖市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工程人工造林1000亩(祁丰乡570亩,明花乡430亩),在明海林场实施2021年度森林植被恢复费项目人工造林150亩;水土保持项目种植生态保持林600亩,在县城新增绿地面积50亩。截至目前,张掖市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工程人工造林1000亩明海林场2021年度森林植被恢复费项目人工造林150亩已完成作业设计编制上报批复及招投标工作,水土保持项目已完成作业设计编制上报批复,正在开展招投标。县城新增绿地面积50亩,已完成作业设计编制上报工作,待批复后开展招投标苗木储备、土地平整、管网架设等工作正稳步推进。各乡镇计划完成300亩造林绿化,目前正在积极落实造林地段和资金筹备等阶段。同时,计划实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110余万亩,配套改造高标准农田林网2万亩。

加强资源管护,确保生态安全。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林草资源的“巡”“护”“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推进森林草原网格化建设,强化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排查监控,加强警示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全面消除火灾隐患推进自然保护地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申报审批征占用林地、草地、湿地审核审批制度确保林草湿地资源不破坏,面积不减少。抓好湿地、野生动植物及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提高社会化防治和绿色防治水平。加强林业草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确保林草资源安全。

发展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大力发展饲草加工利用、经济林果、种苗建设等特色产业,鼓励林农发展林下经济,特色经济林果种植让农牧民群众在发展生态产业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收益今年,计划改造提升现有林果基地面积800亩,新增特色林果种植面积150亩加快推进造林绿化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实施,不断增加林草碳汇,加速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因地制宜通过加大造林绿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改造提升乡镇休闲公园、行政村公共休闲绿地建设,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基本休闲娱乐需求。

加强生态宣传,提高创森知晓率。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手机短信、网络等载体,在“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2.2世界湿地日”“3.12植树节”等重点时段,采用发放林草法规政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宣传海报、知识问答宣传彩页、悬挂横幅设置创森固定宣传展板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相关知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充分调动全县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创森”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公众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加快推进祁连山自然博物馆布展设计工作,争取早日建成参与式、体验式的生态科普教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