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专栏

肃南县自然资源局(林草局) “三抓三促”加强林木种苗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3-01 16:38 来源: 肃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辛秀琴 黄玉龙 背景色: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造林绿化的大好季节,为切实做好我县种苗生产和今春造林绿化种苗供应工作,肃南县自然资源局(林草局)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全力做好春季种苗生产供应管理工作,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抓指导监管促质量提升该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村和育苗专业合作社开展春季育苗,帮助指导育苗农户做好育苗品种筛选、圃地整理、播种育苗、田间管理、档案管理等各项准备和苗木生产管理工作,及时为种苗生产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严格“两证”的发放与管理,净化苗木生产和经营环境,提高苗木质量。对全县范围内发放的“两证”年检不合格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予以取缔,调减育苗户数量,净化苗木生产和经营环境。经全林木种苗质量抽检结果显示,今年我林木种苗质量合格率均80%以上。

抓结构调整,促树种多样。因地制宜调整种苗生产结构,发展乡土树种,加大沙棘、沙枣、胡杨、白榆等乡土树种育苗面积;城乡绿化引进红叶李、丝棉木、海棠等珍贵优质彩叶树种,加大种苗生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引进优良树种,发展乡土树种,努力解决造林绿化树种单调的问题。2023年,我县城乡绿化面积350亩,预计引进榆叶梅、圆冠榆、红叶李等彩叶树种13290株。

信息共享,促共需平衡根据造林绿化任务,对所需种苗统筹考虑,精准对接服务,通过实地调查和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全面收集本地今春造林绿化信息和种苗供应信息,并及时发布在微信群、钉钉群,为种苗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提供帮助。2023年,我县预计人工造林面积2250亩,共需苗木97200株,其中本地可供苗木62910株,预计外调苗木34290株。根据本地造林与苗木储备情况,及时与市林木种苗管理站联系,报告本辖区内的林木种苗储备情况,以实现全市林木种苗生产供需信息的资源共享,着力解决苗木产能过剩和供应不足的问题,做好余缺调剂,以保障今春造林绿化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