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专栏

肃南县自然资源(林草)系统 多举措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2-03 16:21 来源: 肃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背景色:

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肃南县自然资源(林草)系统早安排、早部署,多举措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态势平稳。

一是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结合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及时下发《禁火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醒》,要求各乡镇,各相关单位针对防火责任落实,防火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防扑火物资保障等重点,严格落实进山入林扫码、巡林护草登记制度,加强巡查检查力度、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严禁一切火源进山入林,切实把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解决在萌芽期。

二是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县自然资源局(林草局)结合全县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组织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各自然资源所、明海林场结合各自实际,在各自辖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和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森林草原防火法规条款等,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营造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是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督查。局机关抽调精干力量配合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深入各乡镇、村,各相关单位、企业,对中央及省、市、县委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讲话、文件精神贯彻落实、防火宣传、隐患排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即知即改,确保春节期间林草资源安全。

四是扎实开展防火巡查和值班值守。组织干部职工对辖区内对重要地段严防死守,加强巡护,提倡农牧民遵守规定,在公共祭祀点祭祀,自觉禁止野外用火,不带火种、鞭炮等物品进入坟山,自觉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燃放鞭炮等祭祀方式,用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等方式寄托哀思。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人员调配、应急通信、后勤保障到位,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严防瞒报迟报漏报现象的发生。

下一步,全系统将继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加强火源管控,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保护林草资源,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