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专栏

肃南县全面落实林长制践行绿色发展责任

发布时间: 2023-02-17 11:07 来源: 肃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背景色:

今年以来,肃南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管绿、增绿、护绿、用绿、活绿”做文章,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绿色发展责任,为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和”的“魅力肃南”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严格落实“林长制”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林长321人,其中:县级林长10人、乡级林长100人、村级林长和副林长211人。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肃南县林长制工作考核细则,明确各级林长和林长制工作人员职责任务清单,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确保了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

坚持系统谋划,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落实林长制重要抓手。2022年县城新增绿化面积100亩,新增管道4.6公里,种植各类苗木5.2万余株、种植各类花卉42.6万余株,复绿绿雕640平方米,种植草坪4.6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192公顷,建成区绿地率4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87平方米。

乡村生态振兴示范点建设全力推进。加快城乡绿化步伐,协调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建设,红石窝草原已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红色草原,康乐镇、马蹄乡省级森林小镇和红石窝村、西柳沟村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改善乡村生态宜居宜游生态环境。

林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大力培育林下经济持续开展林业合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培育壮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县林业专业合作社达16家,累计种植苗木100多万株。鼓励林农发展林下养鸡、林下种草、种药等,林下经济年产值300万元左右。对历年林权流转、家庭林场、发展果树经济林进行了提质增效工作。

林草生态系统质效提升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永续利用”的原则,大力发展林果产业,以文冠果、梭梭、肉苁蓉为主的林果产业种植规模达3610亩,实现林果经济产值60多万元。坚持“稳粮、优经、扩饲”发展思路,落实农业结构“粮改饲”调整,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作业优势,着力推进牧草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我县连片3000亩以上优质牧草种植区达15处,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建成并逐步巩固扩大,为推进舍饲养殖业、推进产业富民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积极配合市林草局碳汇办完成样地和现场调查及170万亩草原碳汇交易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截至目前,160.6万亩已进入复核阶段,待复核通过即可上市交易。

肃南县全年以来认真落实《林长制信息报送》等五项制度强化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申报审批和征占用林地、草原审核审批制度,防止林地、草原流失。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线上线下督查,有效排查火灾隐患,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抓好湿地、野生动植物和沙区植被保护工作,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做好重大沙尘暴灾害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提高社会化防治和绿色防治水平。不断加强林业草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确保林草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