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专栏

白银乡四个“+”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 2022-11-22 08:50 来源: 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 作者: 张建勇 背景色:

为切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的防范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白银乡不断健全机制,优化措施,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生态资源安全。

强化安排部署,做到“紧+实”。结合“林长制”强化领导责任,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安排部署工作会议,制定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强化村级管护责任,细化防火责任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强化宣传氛围,做到“深+浓”。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开展警示教育,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介,以及设置宣传栏、出动宣传车、举办培训班、利用电子显示屏、印发宣传单等形式,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进村社、进企业、进牧区,进景区等活动,真正形成群防群治、干群联防的良好氛围。

强化措施落实,做到“细+准”。以“林长+行业部门+生态管护员”模式,以防火网格划分区域为单元,各级力量加大对森林草原的巡护监管,保证每个防火网格有人巡查,不留真空、不留死角。以“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为目标,对“三重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行重点管理,加强巡护密度,确保火源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纪律督查,做到“严+明”。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不脱岗漏岗,上下联络畅,通确保发生火警,能够立即组织人力采取相关措施,把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对进山人员采取报备制度,经村委会及管护站同意后方可进入;同时对进入人员进行防火提醒,确保不带火种进山,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白银乡将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做实做细火源管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预警监测、火情早期处理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