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祁丰藏族乡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肃南裕固自治县人民政府-<font color="#000000">感恩奋进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祁丰藏族乡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font>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专栏

感恩奋进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祁丰藏族乡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2-10-20 17:42 来源: 祁丰藏族乡 作者: 妥丽娜 背景色:

十年踔厉奋发,祁丰大地日新月异;十年春华秋实,藏乡镌刻非凡印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全乡上下团结奋进、拼搏实干的藏乡大地转型升级、谱写新篇的综合实力提升最快、乡村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年。这十年,全乡经济总收入4387.39万元增长至7957.43万元,年均增长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0515.74元提高到22086.89元,年均增长7.7%。十年来,祁丰藏族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十年持之以恒,我们守红线严要求,环境质量不断优化。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生态红线意识,树牢生态红线就是生态安全的底线思维,持续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治理污染攻坚克难,村容村貌加快改善绿色发展行稳致远,藏乡绿水青山的画卷更加壮美。坚决扛起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各级检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发放草补资金5.33亿元,完成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农牧民搬迁工作。力维护河流生态健康,对辖区主要河流(段)全部落实乡、村二级河长责任。全面建立“林长制”组织体系,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累计植树10万余株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建成垃圾处理转运站7座,累计配备垃圾桶905个、垃圾斗81个、垃圾运转车10辆、吸污车2辆,全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持续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户厕405座、村级公厕11座。大力开展“风貌革命”,完成文化院墙改造246户,创建“清洁村”13个。深入开展农牧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影响环境的废旧房屋进行修缮改造“视觉贫困”问题基本消除。切实抓好燃煤锅炉、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等治理,农牧村空气质量持续优化。

十年攻坚克难,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生态产业蓬勃发展。以深入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为抓手着力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发展之路,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增动力,在保护政策制约、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大力推进产业优势培育,藏乡产业转型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发展气场更加强大。全面落实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大力推广浅山区肉牛养殖、细毛羊“两年三产”养殖技术和冬季农区借牧的新型放牧方式,年均出栏牲畜4.5万头(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积极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年均种植各类农作物4500亩、种植牧草2273亩。将文旅产业作为全乡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方位打造“圣地文殊·魅力藏乡”特色旅游品牌,举办“民族文化旅游艺术节”“民俗艺术节”“冰雪节”等重大旅游文化节会和体育赛事活动60余场(次)。建成东纳记忆博物馆,先后完成景区售票室、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和视频监控、语音播报等智慧景区设施建设,全乡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及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创建星级农(牧)家乐14家,全乡从事乡村文化旅游个体户120户,从业人员超500人,文旅产业呈现出持续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十年实干担当,我们破瓶颈补短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围绕项目建设全面发力,实施了国土整治、美丽乡村、生态治理、村道建设等项目100多项,藏乡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加牢固,跨越赶超的步伐更加稳健。聚焦东纳藏乡”建设,投资920余万元实施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以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重点,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以彩虹廊道、生态停车场、道路提标、绿化亮化、防洪排涝、公用设施智慧化改造等项目为主的乡村建设行动。祁丰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投入运行,供暖和自来水管网全面改造升级,集镇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对外形象大幅提升申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贷款1.85亿元,深度谋划实施文殊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建设项目,推动文殊村整村拆建项目、堡子滩村片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牧民安置楼项目落地实施。争取政府专项债券3000万元,实施文殊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祁林村道路硬化、珠龙关村道路维修、集镇安全防护栏架设、青稞地村和瓷窑口村公路窄路加宽等工程。先后在甘坝口、祁林、堡子滩等村实施人饮工程,建成天生场、腰泉、青稞地等村塘坝,人畜饮水和农牧业用水得到有效保障。狠抓农业综合开发草原(场)项目建设,累计投入1162万元,完成人工种草2000亩,草原围栏2.12万亩,维修牧道51.8公里,新建水渠7.7公里。通过项目带动,全乡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十年锐意进取,我们促合作添动能,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坚定不移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开放闯出新路,推动发展活力动力持续迸发。坚持向好的学、与快的比,大力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革故鼎新破除藩篱,自我革命优化环境,藏乡大气卓越的蓬勃力量更加昂扬。紧紧围绕人、土地、资金、经营主体和村级集体经济等要素,着力推动农牧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共确权土地731户8301.66亩。有序完成农牧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扎实推进农牧村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认真做好农牧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和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共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3个,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761人。积极探索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成立文殊村村集体经济公司,组建东纳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实现办事不求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规范化建成政务便民大厅,着力优化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流程,提高便民惠民服务水平,承接城乡低保申报审核、临时救助、社会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事项36项。扎实推进乡管理体制改革,设立“五办四中心一队”,进一步理顺与县直部门的工作关系,构建起了更好服务群众、简约高效务实的基层管理体制。

年倾心尽力,我们解民忧增福祉,群众获得感持续增进。积极践行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对更公平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勤勤恳恳书写答卷,点点滴滴汇聚温暖,藏乡美好生活的图景更加灿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全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适度扩大社会救助对象范围,提高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及临时救助标准,累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649万认真做好妇女儿童人关爱服务工作,持续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检查、重阳敬老活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牧童之家”等文化活动场所作用发挥明显。全力支持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祁丰学校和幼儿园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祁丰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开展理论宣讲“专家讲”“百姓说”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个。全面加强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村村响”应急广播、“掌上祁丰”公众号等平台联通,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十年同心协力,我们防风险抓治理,社会大局安定有序。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依法行政,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藏乡社会大局进入了持续和谐稳定的新阶段深入开展“平安祁丰”创建活动,围绕草原补奖政策落实、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维稳信访安保等重点涉稳领域,开展重大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累计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75件,调处率达100%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和“三中心一网格”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八进”活动,公众安全感及社会治安满意度明显提升。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我乡荣获“第六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定期开展边界走访活动,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邻边和谐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不断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起点,祁丰藏族乡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兼程、勇往直前,昂首阔步向着更加开阔的未来破浪前行。

感恩奋进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祁丰藏族乡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