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皇城镇党建引领促文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23-05-30 15:22 来源: 肃南县皇城镇 作者: 张晓瑜 背景色:

皇城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基层党组织带头、党员先行、全民参与,大力倡导破除大操大办陈规陋习、孝老爱亲、厚养薄葬,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领农牧村文明新风尚,为持续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文明活力。

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党建引领凝思想。皇城镇高度重视,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党员教育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以党的优良作风教化广大党员,形成移风易俗党员先行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大喇叭、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方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文明素质,从思想上接受、从习惯上养成、从行动上响应。

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党建引领树新风。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进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听取民声、征集民意,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把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们自觉遵守。农牧村党员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成为常态,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以文明实践为载体,党建引领强根基。通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优势资源,以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志愿服务队,探索新方法、开辟新路径,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将移风易俗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之中,引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以“细雨润无声”的方式全力打通文明传播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