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红湾寺镇创城“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23-05-23 08:39 来源: 肃南县红湾寺镇 作者: 邱小莉 背景色:

初夏时节,漫步在红湾寺镇大街小巷、楼宇之间,游园绿地、景观小品随处可见,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干净整洁、面貌一新……一处处新变化,让红湾寺镇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文明城市既要美在“形”,更要美在“心”。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红湾寺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把创城变成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主要抓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文明创城向心而行、向美而进!

“一处美”变为“处处美”。“路面整修了,坑洼路面焕然一新,行走在街面上,心情更好了。”“楼道粉刷了,院子里的安全隐患一一消除了,孩子们玩起来更放心了。”近年来,红湾寺镇结合市县彩虹城市建设要求,以“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和“四实”活动为抓手,围绕群众时时关注的“民生要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瞄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发力,列出问题清单,整理创建实事项目,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协同相关部门实施城市风貌改造、绿化亮化、防洪排涝、公用设施智慧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惠及全镇居民群众。至目前,维修塌陷地基1处,新粉刷消防通道、禁停标志24处,配合住建部门对16处楼院花坛进行修缮改造,整治楼院飞线75处。通过这些“微改造、精提升”,下足“绣花功夫”,让居民家门口的边角地、零星地转化为小小风景地。

“环境美”化为“生活美”。背街小巷是城镇的“毛细血管”,今年以来,红湾寺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结合“四区四线”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严格落实镇社两级河长制、林长制责任体系,加大巡查频次,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城区商业门店、居民楼院、主干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领域“脏乱差”问题,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0余次,至目前,开展巡河357次、解决问题3件;开展巡林23次、解决问题2件。通过升级改造、内外兼修,提升颜值、增强内涵,提高了居民群众生活质量,让镇容社貌有“颜值”,居民生活有“品质”,让“诗和远方”俱在,让文明之花绽放。

“外在美”转为“内涵美”。有喜(丧)事上门,有难(急)事上门,有空巢老人上门……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紧紧抓住群众“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两个难点,通过开展“暖心敲门”行动,以“敲得开门、见得了人、交得上心、说得上话、帮得上忙”的方式,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有忧必解、有难必帮、有困必扶、有求必应的“连心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促进移风易俗,推动文明实践往心里走。根据居民群众习惯喜好,采用快板、服装秀、小品、短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群众见面。今年以来,红湾寺镇共组织开展文化文艺活动3场次、开展移风易俗活动13场次、拍摄移风易俗短视频4条,服务居民群众2000余人,让文明的种子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红湾寺镇正在实现“一处美”向“处处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的美丽转身,与广大居民群众共赴文明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