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全国妇联揭晓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肃南县托斌家庭上榜

发布时间: 2023-05-17 09:16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背景色:

5.15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揭晓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肃南县皇城镇东顶村托斌家庭上榜:

全国移风易俗最美家庭——托斌家庭

托斌,中共党员,今年43岁,现任皇城镇东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托斌同志的家是温馨的六口之家:父母、爱人还育有一儿一女,最小的女儿今年7岁,就读于张掖市青年东街小学,儿子就读于张掖市二中。他的家和其他农牧民群众的家庭并没有什么不同,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就是这么一个家庭,却赢得了全村人的敬重。接下来我们一起听听托斌同志一家的故事。

党建引领,做好“简风”带头宣传人

近年来,东顶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着力解决在婚丧嫁娶事宜方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问题,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努力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托斌同志一家积极投身到移风易俗工作中,带头参加村组织的各项移风易俗活动,更是以身作则,新事新办。几年前他的儿子升学,当时正是办理宴席的高潮,周围的邻里们不管谁家是孩子上学、还是参军,都会办理宴席,亲戚们都说这是个好机会呀,办理宴席,正好可以把出去的人情收回来。可是托斌始终不同意,他知道这种宴席不该办,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提倡文明新风才是大家该做的事情,在一家人的坚持下,最终没有办理任何宴席。在这之前东顶村每年升学宴、孩子过岁平均要宴请宾客17次,光礼金一家就要200元,东顶村牧民一年的家庭收入才5万元左右,这样让本来收入就不高的牧民,更加苦不堪言。近年来,在他们一家人的带动和影响下,东顶村移风易俗工作徐徐拉开帷幕。

孝老爱亲,做好“孝风”教育宣传人

2022年10月正值新冠疫情高峰期,托斌同志的父亲被确诊为双肾细胞癌晚期,在接到医生的通知后,托斌同志一时间无法接受事实,平时精神抖擞的“老爷子”怎么会身患此病。然而在经过短暂的失神之后,他起身开始行动,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他开始办理相关手续。傍晚10点他从东顶村出发,行驶将近230公里,凌晨的2点半才到达张掖市,第二天清晨把父亲接到张掖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但身为东顶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东顶村疫情防控工作也刻不容缓,村内还有15户外来人员,每天要进行测温、送餐、配合村医进行核酸检测,为此托斌的妻子留下照顾老人,他又急匆匆地返回东顶村主持工作。每周的周六周天他都定期前往张掖看望老人。久而久之,托斌同志精神状态欠佳,加上家务繁忙,病倒在了医院的房间内,像冬天风吹在身上,如同千万根钢针刺入身体。他睁开眼睛,朦胧地看见父亲躺在旁边,但为了父亲能够早日康复,他强忍着自身疼痛,把父亲吃的药片一片一片放到手中,又递上一杯温水,让老人赶紧吃药。父亲吃完药又忙问:“阿爸,你想吃点啥,我去弄。”又急急忙忙的出去了,但他不知道的是此时父亲的一抹泪水从脸颊中滑落。老人住院至今,共计花费6万多元,托斌同志每年收入5万元,还有孩子和家庭的支出,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他从不喊累、不含苦,他知道他现在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在托斌夫妇的细心照料下,他的父亲已经日渐好转,为使老人能够接受更好的治疗,他们在张掖市甘州区购买了住房。“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托斌同志把孝顺两字诠释得淋漓尽致,为全村做出了一个好的榜样,人生谁不为人子女、谁又不为人父母呢?“大道至简”,正是这朴素却深刻的道理,指引着托斌,夜以继日地照顾老人,也正是这一言一行,慢慢地影响、改变着东顶村的人们。

多措并举,做好“祭风”教育推动者

在清明、春节等节日期间,托斌同志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在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做文明祭祀的先行人、带头人。积极召开移风易俗专题会议,组织党员、村“两委”和包村干部一起,充分利用晚间群众在家或在文化广场纳凉契机走访入户153户,当面交流引导文明祭扫,发放草原防火宣传册200余册。另外,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方式,向群众进行文明祭祀,防火安全等有关法规政策宣传,并通过村级工作微信群转发50余次,安排志愿者在辖区内巡查30余次,文明劝导群众以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祭扫。现如今全村常住户153户牧民来公墓祭扫的手中没有了冥纸,更多的是鲜花和水果、糕点。一位村民说:“现在带着孩子上坟,更多的是引导孩子牢记我们尊老、爱老、不忘先祖的传统,表达对先祖的哀思。至于烧纸那不过是祭扫的形式之一,尤其燃放爆竹,不仅污染空气,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确实不应提倡。新时代、新社会,完全可以用更文明、更安全的祭扫形式嘛!”告别千年旧俗需要思想上的转变,一些年老的村民对燃烧纸钱还是固有观念。为了确保祭扫的安全,托斌同志在清明节前后始终坚守在一线,不间断巡视、提醒,确保祭扫活动的绝对安全。文明祭扫,愿每个人都能“破旧俗,树新风”,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汇聚良缘,做好“婚风”倡导助力员

2022年11月11日清晨,东顶村街道异常的热闹,伴随着音乐和亲友的祝福,从曙光中走来一对新人,没有华丽的会场、没有嘈杂的乐团、没有排成长龙的车队,这对新人穿着独有的藏服,就在这简单温馨的环境里举行了甜蜜的婚礼,这就是东顶村的婚礼现场。不摆宴席,不待客,不高朋满座,在朗朗的笑声中获得亲友的祝福,这正是托斌书记苦口婆心劝说的成果。办婚礼的人家原本就是村中大户,在这样的人家,传统观念中独子娶妻结婚理所应当大操大办,邀亲唤友让尽可能多的亲友甚至是全村乡亲前来沾点喜气,送上祝福。托书记在听说他们的打算时就上门拜访,耐心劝说,正向引导。“咦,书记你管天管地咋还管我儿子娶媳妇呢,这是我家的大喜事你可别触霉头。”“我了解你的想法,你是想要让亲朋好友都沾沾喜气,但是这样的婚礼浪费太大。”几经劝说之后托书记结合他们的想法支了个新招“云婚礼”,既能满足想让亲友亲临现场送祝福的需求,还能让婚礼简单化减少相关开销。他们的婚礼形式,正是东顶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活动的缩影,这样新式的婚礼形式在托斌书记的带领下,在东顶村和皇城镇人民的推广下,顺着互联网追着大数据带动更多家庭加入其中。“在过去,不少家庭以婚礼排场、彩礼多少作为社会地位的象征,互相攀比,酒席从三天前就要开始摆,三金要讲排场、有面子,浩浩荡荡的接车队能从家门前排到街口,这些花费最低也要20多万元,这样的婚礼用四个字形容就是‘劳民伤财’,本村村民年收入才5万元,其中受的苦只有自己知道。”托斌同志这样说道。现在东顶村全村都更加崇尚简约而不简单的婚礼,这样的现象也离不开托斌同志背后的默默付出,每年村上有结婚的年轻人,他都积极商量探讨,怎么省怎么来,这些年来,在他的游说下,每家结婚都能省下十几万元。在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群众会他总是将简约挂在嘴边,倡导农牧民群众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念,坚决抵制索要“天价”彩礼,倡导“低彩礼”“简婚礼”等婚嫁新风,提倡喜事俭办,反对铺张浪费。崇尚文明喜庆,追求庄重典雅、简朴温馨的订婚、结婚仪式,抵制低俗婚闹和封建迷信等活动。渐渐地文明新风吹进了挨家挨户,农牧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

伟大总是由平凡人来实现,托斌同志作为东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积极响应并忠实践行了移风易俗新风典范,走在了文明家风前列。在农牧民群众中,移风易俗依然是值得人们在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事,值得庆幸的是,大多数的人都在默默为这样的新风尚点赞,越来越多的文明家庭正如一股清风,徐徐吹进农牧村的各个角落,影响着更多的人紧跟时代步伐,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用实际行动破除人情陋俗,引领社会文明新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