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家风力量激活移风易俗新内核

发布时间: 2023-02-13 10:38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背景色:

近日,漫步在肃南县大街小巷、院落村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墙体漫画随处可见。市容整、民风淳、文化兴,正是如今肃南县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2022年,肃南县入选首批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肃南县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全力倡导新时代家庭观。

“最美家庭”引领“最炫”草原新风尚

乡风淳,乡村兴。群众是移风易俗工作的主体对象,树立文明乡风必须充分发挥妇女及家庭的作用。如何让妇女群众理解并主动配合移风易俗工作?肃南县妇联移风易俗的经验是:典型引领。全国“最美家庭”郭生学家庭,丈夫39年来不离不弃、尽心尽责的照顾双目失明妻子,完美诠释夫妻平等的相处之道;河西村“文明家庭”黄玉宝家庭,“零彩礼”嫁三女,让村里群众纷纷点赞;东顶村党支部书记托斌响应号召、定制度、搭平台,探索出移风易俗“新路子”……一粒粒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移风易俗内涵的种子渐渐在肃南落地生根,让“零彩礼”、婚事新办、厚养薄葬成为草原新风尚。

肃南县各级妇联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坚持常态化创建、大众化参与。至目前,选树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级最美家庭28户。年内,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等活动4场次,线上线下覆盖2000余人。

不比“面子”比文明 涵养时代好家风

“姐妹们,县妇联号召我们为移风易俗助力,现在这‘人情礼’、‘高价彩礼’在咱村也没了,我们比比啥带动下村民”“比家风、比孝心、比美德”“比积分、比奉献”……在一季度妇女议事会上赛鼎村的妇女们正争相讨论着。

2023年,县妇联把推动移风易俗、打造幸福小院、淳化村风民风、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深化乡村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以“美丽庭院”创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有力助手,着力打造许三湾、西牛毛等“美丽庭院”示范带,开展“元宵佳节颂家风 弘扬文明话美德”、家庭教育暖新春、“把爱带回家·家风我传扬”等活动6场次,动员各级党员干部签订《家风助廉承诺书》60余份,不断推动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同时,调动全县4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将村民自觉参与移风易俗的行为量化为积分,在群众之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压力”,“积”发出了移风易俗新活力。

送法进万家 宣传有方润民心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家风传承的良好时机。”县妇联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后,我们积极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及“汇聚幸福·和合之家”、妇女之家(微家)、执委工作室等阵地作用,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咨询等活动,将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平安建设中,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引导、熏陶和启迪功能,让妇女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积极引导妇女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在村里干了这么多年妇联主席,我深刻感觉到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让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里经常有宴席,接连不断的红白事让大家叫苦不迭。现在好了,一约四会、主席“红娘”齐上阵宣传引导,村民从起初的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到现在能主动带头践行,红白事的压力小了,情谊却不减,大家脸上、心里都乐开了花!”肃南县金子滩村妇联主席史小英介绍道。

改变悄然发生,移风易俗好风气持续传递。接下来,肃南县妇联将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参与推进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模式,以“三个注重”为引领,不断加强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让文明新风吹遍肃南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