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陇原新作为】肃南:皇城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23-01-03 16:57 来源: 皇城镇 作者: 郭炯雁 背景色:

近年来,皇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总体目标,瞄准把新时代文明所(站)建设成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的“四个定位”,强化阵地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织密“阵地网”,增强凝聚力。该镇始终坚持“党委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群众互动”原则,按照稳妥推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六有五统一”标准,围绕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五大主题”,拓展做实党建引领、培育志愿组织、凝聚慈心善行等功能。

建好“志愿队”,当好“贴心人”。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该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走访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点单+接单+派单+评单”服务模式。为农牧民群众宣讲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惠民政策,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注重将老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返乡青年等吸收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中,着力建设数量充足、活力充沛的志愿服务队伍。

吹好“文明风”,唱响主旋律。该镇以培育和践行主流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大力提倡树文明新风,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强化示范引领和道德评议,用好“红黑榜”,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和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地提高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促进了镇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今年来,共表彰各类先进团体及个人95名,推荐上报“市级五星文明户”1人。

下一步,皇城镇将继续以对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开边牧区各个角落,描绘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