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文明之花绽山城 草原飘荡幸福歌 ——肃南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6-08 15:09 来源: 肃南县宣传部 作者: 赵雅芳 背景色:

初夏的肃南,天朗气清,花香四溢,创城路上,肃南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城市“颜值”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在肃南草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幸福的山歌在千里草原上空飘荡

矢志不渝持续接力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彰显城市整体形象的硬通货”。我的文明城市创建走过了4个年头。4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创”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初心,将“创”作为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加以谋划和推进,特别是今年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紧紧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创建理念,梳理问题、挂图作战,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得的信心,再次迈上“创”新赛道。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兼任创建指挥部总指挥,以上率下,强力推进;县级领导分片包干、联点共建,带头啃硬骨头”;各乡镇、各创建责任单位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把手”网格化创建体系,确保指标分解到点、责任压实到人,时间明确到天

在具体落实上,创城办先后出台《肃南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肃南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工作方案》《肃南县关于在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八带头”活动的通知》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工作有人抓、点位有人盯、问题有人管、整改有督办的闭环式责任机制,确保了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凝聚起打赢“创文”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和谐宜居 回应期盼

“现在小区不仅环境改善,社区服务也随之配套改进,住着心气儿顺了。”眼瞅着改造后“颜值”“内涵”双提升的生活环境,裕禾小区王大妈满意地笑了。“获得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近年来,肃南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聚焦群众呼声与关切,通过统筹推进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整、集贸市场管理干道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民心工程,城市品位更高了、城市“颜值”更靓了,城市“宽容度”更大了。

“家”更美了。通过实施增花添彩绿化提升行动 ,加大主、次街道绿化景观营造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绿地杂草、枯枝垃圾清理;按照高海拔地区植物生长规律特点,全面开展绿化施肥、苗木修剪整形、绿化景观合理移植、补植等养护工作,层次分明、开合有度、季相变化明显的城市园林景观逐步形成,城市品位有了新展现。

“街”更靓了。投资1.2亿元的城市提升工程基本完工,曾经被小摊点侵占的马路,恢复了原有的通畅;带有语音提示的红绿灯系统,时刻提醒行人不闯红灯走斑马线,如今的肃南街道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人阻碍盲道、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少了,谦逊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变多了……新设立的城市公交车,为沿线城乡群众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规范、舒适的交通出行环境,常态化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人流安全回家

“城”更净了。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创建为民、靠民、惠民为出发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倡导居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方式,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形成了周五卫生大扫除制度,通过清理路面、集中整治三包区卫生、工作环境卫生整治聚焦公益广告、环境设施、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四个方面,城市“颜值”有了新高度。

以德为先 崇德向善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始终坚持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以公益广告、电子屏、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风尚理念、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化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祭祀等行动,推动践行良好社会风尚。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农牧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5个(其中示范站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392个,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了全覆盖全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阵地。

全县累计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66个,实名注册志愿者6000余人,占县城常住人口的73.03%。志愿者每日在主、次干道进行文明劝导、每周开展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在此基础上,县城深入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方面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未来三年肃南将对照文明城市的坐标,在这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中,一次次掀开城市发展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