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金融风险气象台|警惕明星IP社交电商的传销风险

发布时间: 2022-03-31 11:50 来源: 新金融安全卫士 作者: 背景色:

当今社会,“以瘦为美”似乎成为了主流的审美标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骨感美成了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打开电视,著名美食栏目播出的是低脂减肥餐的做法;打开手机,“某某瘦身腰带”,教你如何去除多余的脂肪;刷刷短视频,各种减肥保健食品层出不穷,看的人眼花缭乱。可见,“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已然深入人心。

大众审美观念的转变为保健品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但与此同时,也为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新的马甲。但不论花样怎么翻新,手段如何变化,这些骗子无非就是老活新整,换汤不换药。据金融风险气象台监测预警发现,近日,巨星行动以“明星IP社交电商”为名义招收代理开展营销活动,存在传销风险。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不法分子又玩出了什么新花样。

以“昆山巨星行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例:

据网络公开信息显示,“巨星行动”主体为昆山巨星行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亚洲天王周杰伦经纪公司杰威尔音乐是该公司全资股东的股东。企业宣传称致力于打造明星IP社交电商的创新模式和幸福生态链平台,主要经营的是自有品牌商品的批发,通过营销推广帮助代理商开拓销售市场。旗下现有品牌包括 “la dew 达人悦己”、“茶小姐”、“摩肌博士”防弹低碳饮食“魔胴”“小麻吉”等。

其中,魔胴防弹咖啡凭借着“减肥瘦身”的功效在市面上广受欢迎。是否真的具有瘦身功效无从得知,但其运营模式却值得怀疑。

从魔胴防弹咖啡的官方公众号上可以看到,成为会员一共有四个门槛。

一次性购买3盒咖啡(990元)就可以成为铂金VIP;一次性购买15盒咖啡(4200元)就可以成为钻石VIP;一次性购买50盒咖啡(12000元)就可以成为总代团购长,这几个级别的代理商都属于团购会员,通过零售赚取销售差价。

而投资32000元就成为战略经销商,享有经营权益。

首先,战略经销商可以通过零售赚取利润率最高可达93%的销售差价,同时,战略经销商可以招各级团购代理,直接给代理发货,以赚取差价。

但战略经销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可以获得推荐奖和团队管理奖。

举个例子!战略经销商A推荐B成为合伙人,A就可以永久获得B销售额8%的奖励,如果B又推荐了C成为合伙人,那么A还能永久获得C销售额4%的奖励,以此类推。

除此之外,战略经销商还能获得团队管理奖励,根据旗下团队总的销售业绩获得不同比例的奖金。

通过对企业经营模式分析,巨星行动公司以产品的瘦身功效以及疫情期间大众对副业的需求引诱消费者进行加盟,并通过更高等级来吸引投资人拉来更多的新人,因此传播范围更广。不仅可以瘦身还可以有收入的宣传使得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购买标价32000元的产品成为战略经销商,但当新拉入的经销商支付的加盟费不足以支付经销商奖励时,公司便会准备跑路。

该种经营模式基本会有以下风险:

1、涉嫌传销

此类经营模式为快速扩大自身知名度从而吸取更多的加盟费用,以产品的瘦身功效和副业收入为诱饵,吸引顾客支付加盟费购买产品成为经销商。通过拉人头获得自己的下线,对发展的人员以及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的销售额为依据给付报酬。警惕!不要落入传销的陷阱。

2、跑路失联风险

此类公司在收割一波资金后,当后参与进来的资金不足以维持之前的投资人收益时便会准备跑路,以逃避返还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