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肃南: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拥抱绿色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22-04-24 08:43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背景色:

肃南县紧紧围绕“一屏一带一廊一城”生态功能区定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重要举措,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完善生态保护体系,将“绿水青山”作为最大政绩,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近日,在县城绿化路段,记者看见一辆满载树苗的大卡车停靠路边,园林工人们将一棵棵树苗吊装放入树坑,一旁的工人两三人一组娴熟地培土栽植,一转眼功夫,几棵新栽的树苗进入安戗杆环节,浇水车接棒浇水,工人又忙着给“喝”过水的树苗再覆土。

今年以来,肃南县抢抓中央和省市政策机遇,围绕“一廊两带六片区”造林绿化布局,以绿色通道、生态防护林、治沙造林、城区绿化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文冠果、梭梭、肉苁蓉为主的林下种植规模达1600多亩,实现林下经济产值60多万元。依托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签约1550万千瓦新能源开发协议,投资9.94亿元的明花光伏产业园中核9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投资9.96亿元的华能200兆瓦新建光伏项目开工建设,投资近140亿元的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一二期和投资100亿元的皇城抽水蓄能电站启动前期规划设计,将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相融合,推动绿色发展。

同时,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征占用草地、违规野外用火、破坏城市绿地和绿化设施等违法行为。以林草资源“一张图”动态监测体系为重要平台,实时掌握林草资源动态变化,确保现有林地、草地面积不减少,草原环境不破坏。持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严格落实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硬性要求,统筹推进天然林保护,从严规范林地草原征占用许可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

截至目前,全县对城区公园、道路实施高标准造林绿化示范亮点工程2处,在县城周边、迎宾路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苗木更换补种,栽植绿雕640平方米,新增县城绿化面积50亩。完成营造林0.1万亩,实施生态造林绿化及防沙治沙工程1项,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小镇1个,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