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张掖市着力提高水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4-21 08:44 来源: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海 背景色:

张掖市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一以贯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河湖治理重点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守护河湖安澜的责任感,扛稳抓牢河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健全水生态环境监管机制,注重各层级督导监管,建立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全力推动河湖长制落实、落细,着力提高水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保障“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目标实现。

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加大对工业、城镇、农村等重点领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实现多部门的协同保护。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年度明确了环境水体水质目标,按年度细化落实目标任务并进行严格考核,形成了政府统领、部门负责、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经常深入现场,实地检查督导,就地解决问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专项视察生态环境整改情况,监督整改措施的推进落实。

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建成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打造高效能、信息化、多方位、全覆盖的长效监管体系,形成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天地人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监管格局,为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数据决策服务,实现对祁连山和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环境监管。同时,建立了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半小时预警、两小时核查、两天处置”工作机制,实现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查处,真正将生态环境问题危害降到最小。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四级”河湖长体系,黑河干流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河湖统管、体系互通、监管合一”的一体化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共设省级河长1名、市级河长1名、县级河长4名、乡级河长22名、村级河长106名。创新建立了部门对应机制,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齐抓共管格局。在全省率先印发《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湖长制工作方案》,先后制定河长会议、工作督查等6项必建制度,创新制定了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执法联动等5项制度。高效开展监督检查,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行河湖保护、管理、治理“三位一体”职责,及时排查解决河湖四乱、河道采砂、岸线生态等涉河湖方面的问题。探索创新多元管护模式,积极推行“河长+无人机”模式,建立健全“河长+警长”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在重点干支渠设立“渠长”、重点河滩设立“片区长”,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拓展延伸监管触角,聘用脱贫群众和生态护林员担任巡河湖保洁员,聘请社会监督员管河护河,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设立市县河湖有奖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河湖管护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