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张掖:重大生态项目助推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4-19 08:54 来源: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背景色:

近年来,张掖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重大生态建设项目为抓手,全力实施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一批重大生态建设项目,进一步巩固生态保护修复成果,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位于民乐县的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近年来陆续完成了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经营性旅游项目的拆迁,同时对拆迁区域进行了地面平整、覆土回填、草木种植等一系列植被恢复措施,共栽植云杉55000多株,绿化面积达330亩。

市生态环境局民乐分局干部 杨晓荣:“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切实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持之以恒的落实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各项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巩固生态环境整治成效。”

在临泽县水系连通工程倪家营段,曾经干涸的河塘如今变成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渔鸥、红嘴鸥等鸟类畅游湖中。近年来,临泽结合县域水资源禀赋和农村水系特点,通过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等措施,完成了近80公里的水系综合整治,恢复生态湖9座。

临泽县水务局规划设计室主任 鲍虎章:“有效解决了临泽县水资源分布不均、用水矛盾突出等问题,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农村产业发展,最大限度统筹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用水。”

高台县在南华镇金鹿草公司建设沙地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区,规划完成梭梭造林0.73万亩,计划修建500立方米小型蓄水池15座,埋设输水管道9公里,实现重点沙区的有效治理,保护了黑河湿地和高台绿洲。

高台县治沙推广站站长 黄步青:“通过防沙治沙,有效的增加植被密度,控制沙漠流动,增加空气湿度,提高空气质量,有效的改善生态环境。”

近年来,张掖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治理,实施以城市森林公园、常青林储备基地和交通绿化带、黑河生态带、城市绿化带、防风固沙带为代表的绿化造林233.4万亩,治理退化草地376万亩。全市林草覆盖率达28.74%,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持续加大。至目前,张掖市已全面完成总投资56.5亿元的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