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擦亮生态底色 书写绿色画卷

张掖市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4-18 09:14 来源: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静文 背景色:

从植被密布的祁连山区,到抬眼见绿的宜居城区,从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到芦苇摇曳的湿地公园……如今的张掖,所行之处皆是风景,抬头可见“天空蓝”,放眼环顾“生态绿”,日益提升的生态环境质量,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包含着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丰收和喜悦,更凝聚着全市上下铆足干劲、下足力气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去年以来,张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全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6天,优良比率为89.3%;全市8个国家级、4个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完成17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全市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合格率达到98%以上;争取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460万元,顺利完成14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建成公园绿地152处,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819.3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1.22平方米。

高位推动   完善生态环保制度

保护好生态环境,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果造福于民,是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各环节,市委主要领导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就生态环保工作做出批示33次。深化集中力量打好生态环境问题攻坚战“指挥部”领导模式,市、县区均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汇聚形成全市上下统筹协调、统一行动、各负其责的整体合力。严格落实《张掖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建立起“一把手”生态环境保护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落实的生态环境工作长效机制。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一屏四城五区”的发展定位和“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的奋斗目标,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争创国家“零碳”城市,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群众所盼与张掖所能有机结合,努力为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种子安全和战略通道安全作出贡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同时,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和人大、政协监督的重要内容, 坚持落实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环境问题整治和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推动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印发实施《张掖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即将审定印发《张掖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张掖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制定完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初步形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1+N+X”规划体系。

勠力同心   抓好环境综合整治

春光正好,茶余饭后,人们在市区各个广场、公园闲庭信步,或漫步于栈道之上,或行走在人行步道之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惬意悠然。“张掖现在越来越美了,空气好、绿化好,居住环境舒适,心情也跟着变美了。”家住新区的刘女士是芦水湾的“常客”,饭后沿着芦水湾健身步道散步成为她的生活习惯。她眼中的变化,正印证了张掖全力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脚步。

去年以来,张掖市生态环境部门继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行动,继续实施水污染防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提升行动,对水、大气、土壤、噪声等环境污染进行全过程控制与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沉甸甸的“绿色答卷”。切实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全市完成10755铺炉烟炕烟治理任务。全市8个国家级、4个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评估结果均为“优秀”。完成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和风险评估,更新发布2021年度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疑似污染地块清单、污染地块名单和风险管控修复名录,完成17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整治。

与此同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稳步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实施以城市森林公园、常青林储备基地和交通绿化带、黑河生态带、城市绿化带、防风固沙带为代表的绿化造林233.4万亩,治理退化草地376万亩。全市2个森林县城、6个森林小镇、10个森林乡村列入省上创建范围,累计完成造林3805亩,回收林地349.29公顷,恢复林地347.94公顷,补种树木24.44万株,全市林草覆盖率达28.74%。持续推进野生动植物及栖息环境保护工作,野生动物种群显著增加。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违规交易和违法犯罪行为,全市7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护率达100%。

绿色发展   优化生态空间格局

张掖市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的要求,坚持总体稳定、局部优化、应划尽划的原则,以保障全市生态安全为导向,立足全市自然资源分布和特点,对生态保护红线进行科学评估和调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66万平方公里。严格把控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总量和效率双控行动,建立总量和效率双控体系。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开展计划用水管理,实行计划用水全覆盖,建立各行业、灌区、用水户年度计划用水指标体系,严格用水过程管控。

同时,加快构建产业循环发展体系,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开展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工作,全市工业一般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较好地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生态环境和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引导工矿企业开展伴生矿产资源及尾矿综合利用,引导企业推行绿色工业设计。其中,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坐便器被认定为省级绿色产品,甘肃滨河集团、甘肃祁连牧歌、中湖盐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保护蓝天碧水,倡导环保低碳,共建生态张掖,成为全体张掖人的共识。张掖,这座历史悠久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正以矫健的步伐,朝着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一流目标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