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委党校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16 11:19 来源: 肃南县委党校 作者: 朵建伟 背景色:

今年以来,肃南县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针对“聚焦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法治宣传推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普法机制。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八五”期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该校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及时成立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实施日常工作,做到机构、人员、工作三落实,形成“八五”普法工作“一把手挂帅”,分管副职专门抓,办公室明确专人常年抓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严格落实依法治校机制,完善校委会议决策制度,严格按照程序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并及时做好报备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向全校教职员工公开重要工作事项,接受党员干部和培训学员的监督。

二是自觉带头学法,抓好法治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通过专题会议、工作例会带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班子成员亲自上讲台授课,发挥示范作用。制定常态化学法机制,通过中心组学习和集中学习,深入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做国家法律的自觉遵从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32次,中心组学习6次。

三是推进教育培训,强化法治思维。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参训对象,在各主体班次设置法治专题课程,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以来,在已举办的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工会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拔尖人才和优秀知识分子培训班等11个班次均设置法治教育专题课程和案例警示教育,受众人数2250人(次)。同时邀请甘肃省委党校、河西学院、市委党校及相关专家开展法治专题讲座2场次,按照《2022年全县党员干部和社会人才教育培训计划》,下半年将专题举办“平安肃南建设暨政法队伍政治轮训班”。通过系列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公、检、法、司等执法部门单位干部对法治思想的理解认识和积极学法懂法用法水平。

四是开展普法宣传,深化理论研究。组织全体教学人员积极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培训班”远程学习,组织骨干教师沉入农牧村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理论文章3篇,形成调研成果2个,其中1篇调研文章刊登在省部级期刊。依托肃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小分队、县委理论讲师组等宣传平台,选派骨干师资力量到乡(镇)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宣讲15场(次),受众722人(次)。 积极配合县法治办开展的各项活动,在“法治教育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点时段,通过张贴横幅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扩大宪法知识宣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