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明花乡双海子村:民作主 议民事

发布时间: 2022-11-23 17:55 来源: 明花乡 作者: 郭倩楠 背景色:

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开展以来,双海子村党支部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充分发挥村级网格长作用,建立各方田网格员管理机制,畅通议事渠道,激发全民参与,实现了“小事化解于各户、急事分解于方田、难事解决于本村”的自治目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通过金点子议事本村村民提供多样化的议事平台,协商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难事,“议升”了群众自建自治的美好愿景,“议顺”了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的通道,“议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议来”了和谐邻里声音,初步形成“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多元参与、协商为民”的协商民主工作模式,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协商民主工作“连心桥”作用得到进一步展现,基层协商民主真正成为落实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有效途径。

至目前,共征集协商议题58件,确定协商议题10件,开展协商议事4场次,形成协商意见26条,已落实26项,使基层协商成为群众充分表达利益诉求,深度参与网格治理的新渠道、新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下一步,双海子村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充分发挥金点子议事作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网格化治理,做到网格内的事随时议,网格内的事网格定,让小事不出,大事不出,真正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使协商议事成为村级治理的‘金钥匙’。明花乡双海子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郭应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