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明花乡党建引领“五治”融合 提升反邪教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3-02-09 08:53 来源: 明花乡 作者: 武倩 背景色:

为切实筑牢反邪教工作防线,明花乡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不断提升反邪教治理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反邪教工作。

“政治”引领,筑牢农村反邪教工作堡垒

依托“党建+N”的全科网格治理体系,将反邪教警示教育与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为契机,深入宣传反邪教的相关知识,选派14个农牧村68名党员进驻网格,将反邪教宣传融入网格员、联户长的日常工作中,筑牢“乡、片、村、井”四级反邪宣传架构,构建反邪防邪群防群治新格局,提升党建引领基层反邪教工作精细化水平。

“自治”聚力,夯实农村反邪教工作防线

立足实际,依托群众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拒绝参加邪教组织及封建迷信等工作有机融合纳入村规民约中,结合道德“红黑榜”制度进行管理,发挥群众“耳目”和基层“一线”作用,将反邪教工作关口前移,形成人人都是防邪宣传员的反邪教网格化大格局,筑牢辨邪拒邪“防火墙”。

“法治”保障,巩固农村反邪教工作成效

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健全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将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与普法宣传有效融合,让法律顾问、学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化身为“普法宣传员”,通过发放反邪教警示教育明白纸、普法宣传手册、“以案说法”、签订拒绝参加邪教活动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广大农牧民群众认清邪教组织本质;进一步提高抵御邪教的能力。

“德治”教化,营造农村反邪教工作氛围

将反邪教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结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活动,进一步调动农牧民群众参与反邪宣传的积极性。借助各类节庆活动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发农牧民群众主动抵制邪教的意识,使农牧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智治”支撑,增强农村反邪教工作水平

探索“互联网+”管理机制,着力把大数据应用智能元素融入反邪教工作的各方面和各环节,推动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便捷及时防控。充分发挥综治E通信息平台作用,以乡综治中心为总控平台和枢纽,协调网格员加强反邪教信息收集上报,统筹“雪亮工程”建设,推进全乡信息共享,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持续推进反邪教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