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年鉴条目编写浅议

发布时间: 2022-07-21 08:30 来源: 肃南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背景色:

年鉴条目是年鉴结构的基本表现形式,也是年鉴内容的主体。年鉴条目的编写直接影响到其可读性、实用性和存史价值。可以说,条目是年鉴核心问题所在整体质量所系。

一、 遵循基本原则

一是开门见山,直陈其事。用平易朴实的语言,把事情记清楚,无需按照一般写文章的程式去套。二是用事实说话,寓理于事。夹叙夹议、推论考据、虚拟臆测等都不是年鉴条目的叙事手法。三是突出重点,就实避虚。写概况和综述性条目,要有宏观意识和全局观念,强调从总体上、本质上和发展趋势上去记叙某项工作、某个领域或学科的发展、变化情况。防止一般化的堆砌过程,记流水账的弊端。写专题性条目,重点要突出当年的大事、要事、新事和能体现当年年度特色的事。选题立目写出深度,避免简单化、概念化和在同一层次上重复。四是文字精练,结构严谨。为了在单位条目里增加信息量,要特别强调文字的锤炼。在能够准确表述内容的前提下,用最简洁、最精炼的文字陈述事实,力争做到无一句多余的话、无一个多余的词或铺垫过渡的词语。

二、把握基本要求

第一,树立责任意识

年鉴是一种当代史,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文化事业。在当前的稿件中,综合性条目的记述存在不高、不全、不深的问题。许多是由于认识不到位造成的,任务观念,被动应付,缺乏应有的历史责任感和事业心,直接影响着年鉴的质量和价值。因此,要不断深化对年鉴重要性的认识,使每个年鉴参与者树立“为国存史”、“为民编鉴”的理想信念,尽心尽力履行职责。只有高境界的思想认识,才可能有高质量的年鉴以及高水平的基本条目。

第二,精心选取素材

内容要全,也要规范,但不是说不分有无价值,什么资料都收集,这样就会把基本条目变成了包罗万象的“大杂烩”。而应从社会需要、存史角度去分析利用资料。综述性条目没有必要详细介绍本部门业务上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更不必详细介绍工作过程,否则就成了一个部门的工作总结。对于纯粹的部门内部事务,如干部培训教育、思想政治学习等没有多大社会价值的资料,要坚决摒弃不用。对行业系统中的典型事件、突出个案要提一下,“点”“面”结合,努力求“全”。 “基础数据”,是取得成绩的最直接反映,包括能体现事物发展水平、状貌、质量、数量、性质、特征等的数据,这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

第三,侧重综合记事

年鉴的基本条目,运用最多的而且最难写的是综合记事条目。综合记事条目是年鉴中大量采用的表现形式,无论综合性年鉴还是专业性年鉴,这种条目都占有较大比重。

一是综合面上的重要事件。综合记事条目的内容并非许多单一事件的罗列和数据的简单相加。而是从事物的性质、特点出发,运用概括和归纳的方法,将面上大量的、分散的同类事件集中提炼,“熔”成一体。二是突出事物的年度特点。综合记事,就是对事物特点的概括记述。因此,这类条目在选题选材上,总是十分注重年度特点;在记述方法上则通过角度的变换,反映其不同于往年的措施、做法及成效等。此外,有的条目还通过纵横比较的方法来体现特点。

三、注重基本规范

一是提高认识。基本条目编纂中出现的若干问题,从表面看,问题大多出在撰稿人那里;深层次分析,问题出在编辑人员身上,特别是主编。编辑人员对此认识不足,看法不一致,缺乏规范意识,也就不能对撰稿人进行有效的指导,提不出建设性的意见。因此,首要的任务是提高编辑人员对基本条目规范化重要性的认识,探讨实现规范化的途径,统一思想,牢牢抓住基本条目的规范化不放,坚持下去,取得切实成效。

二是制定规章。在统一认识调查研究,上下结合,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应当起草关于年鉴基本条目规范化的文件,以编纂委员会文件形式,发至各供稿单位,要求各供稿单位共同遵守。文件在对基本条目的规范化作出总的一般规定的前提下,对每一单位的供稿内容和基本要素作出了具体规定,这样就解决了供稿中的随意性问题。工作方式也由过去的单位供什么稿就编什么,变成要求单位供什么稿就提供什么稿的格局,使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编辑部手中。

三是有所创新。在规范化文件的形成过程中,需要编辑发挥工作的主动性,深入了解供稿单位的年度工作情况,为编辑部提供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才能使制定的文件符合各个单位的实际情况,避免无的放矢。在文件执行过程中,更需要编辑人员的创造性劳动,把文件规定落实到每个供稿单位,使供稿符合编辑部意图。同时,还需要编辑人员精心加工,不断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年鉴撰稿人要增强责任心,研究本单位、本部门应当设立哪些基本条目,学习掌握基本条目的写作规范。

对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会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研究解决。如在规范化文件中对单位提供哪些数据都有详细规定,许多数据可能会在统计资料、文献、全县概况中重复出现,这种情况在年鉴中是允许的。有些概况的事项在每卷年鉴中会重复出现,这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