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年鉴2021-康乐镇》

发布时间: 2022-06-13 08:40 来源: 《肃南年鉴2021》 作者: 县志办 背景色:

康乐镇

【概述】康乐镇位于肃南县中部,地处祁连山北麓中段。东靠本县马蹄藏族乡,西接本县大河乡,南与青海省祁连县毗邻,北与临泽县倪家营镇、甘州区甘浚镇接壤。全镇东西长约47公里,南北宽约69公里,总面积2079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有裕固族、藏族、汉族、蒙古族、土族、回族、东乡族7个民族,共计1398户3744人。境内驻有省农垦系统宝瓶河牧场、市寺大隆林场。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华裕固风情走廊和冰沟丹霞,东部裕固族民俗风情、康隆寺、石窝会址等众多旅游资源。

【经济发展】全镇经济总收入达1.06亿元,较上年增长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253元,较上年增长8%。

【农牧业生产】2020年,全镇各类牲畜存栏7.24万头(只),较上年同期增加13.7%,其中:大畜1.55万头,占21.4%;小畜5.69万只,占78.6%。成活仔畜3.57万头(只),成活率达93%以上;年内出栏牲畜4.3万头(只),牲畜舍饲半舍饲率达76%以上;全镇农作物播种面积达3100亩。

【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系统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宜居建设迈上新台阶。草原生态治理成效不断巩固。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加强煤矿和核心区、缓冲区的生态修复和管护。全面贯彻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全年发放草补资金2670余万元,引导牧户“下山借牧”82户、进川牲畜2万余头(只)。稳妥推进生态搬迁后续工作,妥善安置核心区、缓冲区生态管护员75人,为32户搬迁牧民申报后续产业发展贷款320万元。扎实推进禁牧区管护“百日整治行动”,完善村规民约,建全护草队伍,严防禁牧区偷牧、抢牧等违法行为。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大幅改善。聚焦农牧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以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创建“清洁村庄”为重点,扎实推进风貌、垃圾、厕所“三大革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功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紧盯城郊村、沿路段、居民点、养殖区等重点区域,因村施策,狠抓整治,拆除废弃房屋253间0.67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14公里,修缮破旧房屋55间0.35万平方米,改造文化院墙693平方米,创建省级“清洁村庄”4个。投资400万元,新建垃圾填埋场1座;全面开展“三清”行动,清理“三堆”150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1400余吨,整治院落卫生600余户,调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40余辆,累计投入资金50余万元。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型、分类推进”的原则,改造卫生户厕81座,新建村级卫生公厕2座,高质量、高要求完成了全年改造任务,改厕达标率为100%。与此同时,严格落实气、水、土“十条”,抓好燃煤小锅炉、餐饮油烟等精细化治理,定期开展巡河,努力维护河流生态健康。

【绿色畜牧业】全镇养殖户达456户,存栏各类畜禽7.58万头(只),大小畜共产羔(犊)3.5745万头(只),其中小畜产羔3.3242万只。大力做大牛产业,加快推进高原牦牛和浅山区肉牛养殖建设,全镇培育养牛2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大户21户,全镇肉牛饲养量达到1087头。大力做优草产业,持续巩固扩大全镇优质牧草种植,全镇种植牧草2095.72亩,其中苜蓿种植面积达到81亩、燕麦种植面积达到1277.21亩、青贮玉米738亩。大力推广机械剪毛标准化生产技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场40人次,推广机械剪毛3.3万只以上,实现牲畜舍饲半舍饲率达到76%以上。组织实施农牧业项目3个,建成无害化处理池10座、固定式动物防疫注射栏15座、高标准多功能剪毛棚2座。积极落实绿色畜牧业扶持政策,贯彻落实种公羊分配66户70只补贴资金10.52万元,全镇落实品种肉牛养殖贴息贷款25户399万元;落实特级、一级优质种公羊补贴133户152只3.04万元;落实品种肉牛能繁母牛补贴 81户536头10.72万元;落实细毛羊羊毛集中销售补助169户33019只36.4981.2万元。全镇已投保牛263户12129头,参保率107.4%;羊275户64054只,参保率83.4%。

【特色旅游】以开展红色教育为契机,抢抓康白集镇周边旅游资源开发政策机遇,启动建设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游客接待中心,进一步释放红色资源的叠加优势和互补效应。投资11万元,对石窝会议纪念碑进行了修缮提升;新建480平方米红色教育广场,设立红色教育展板20块、红色文化墙10处,在沿途沿线安装红色旗帜120面;打造“红军之家”1处,开办红军食堂、红军商店各1处,完成红石窝村红色记忆馆主体修建及装饰装潢,完善村居民点食宿、文化休闲等基础设施,使红石窝村红色教育融入全县红色教育重点示范基地。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监管,加强旅游规范化管理,年内开展综合执法检查6次,组织40余名旅游从业者参加旅游专题培训5期。共有农(牧)家乐14家,其中三星级5家、四星级1家,从事拉马、手工艺品展销等旅游服务经营户29户;全年接待游客10.76万人,实现旅游收入470余万元。

【脱贫攻坚】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两补”补助资金46万元(其中赛鼎村7户3166元,建档立卡户2户2811元),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无一辍学,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完成全镇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178人(基础包),完成赛鼎村建档立卡户“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4人(初级包45人,中级包29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6个(赛鼎村6个),选聘生态管护员23人。投资250多万元,维修牧道30.4公里、新建(改造)桥梁4座,有效保障农牧村道路通行需求;完成人畜饮水、农田灌溉、道路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及产业发展等项目23项,受益9个村1070户。积极推广“互联网+家庭牧场”新模式,增加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入7万元,社员人均分红到达70元,带动12户农牧民户均增收5000元。全年累计为民办实事90余件,完成率达100%。

【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围绕“一区一苑一街”,持续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切实加快特色民宿度假区运营步伐。采用民族风格与现代元素相融合的装修理念,高端定位、高品质打造,完成12幢15套民宿室内外装饰、装修,建成健康步道、景观水系、休憩广场、标识标牌等休闲服务设施,配套完成绿化、美化、亮化工程,2020年8月投入试运营,实现经营收入6万余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着力打造裕固族民俗风情体验苑。以裕固族帐篷营地为载体,以展示民族文化为窗口,完成13座民族帐篷内外民族特色改造布置。持续提升景观风貌,种植花卉色带34亩,铺设、安装木质栈道及防护栏650米,打造了集民族文化展示、民族歌舞演艺、多彩花卉观赏为一体的民族风情体验苑,文旅融合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全力推进多业态裕固水街开放迎客。新启用康乐草原游客接待中心800平方米,新开放特色餐饮场所2处7家,配套建设停车场、旅游公厕等服务设施,旅游服务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686平方米裕固族民俗文化传承体验中心1处,多渠道征集布展作品300余件,完成两层6个单元作品布展;新开放民族团结摄影展馆1处,共收集展示“两个共同”主题摄影书画作品200余幅,着力打造张肃公路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新亮点。着力提升民俗体验区绿化景观风貌。围绕“一路一街三地”,打造“街上成荫、地上成彩、面上成景”的绿化美化景观,完成覆土绿化1.3万平方米,种植刺柏、馒头柳、垂榆等苗木9000余棵(株),种植鸢尾、牵牛花等花卉1.3万余株,铺设绿化管道4.7公里,集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与此同时,全力配合推进S18线和丹霞轨道交通建设,努力推进特色集镇与周边景区道路畅通、设施联通、客流互通、效益流通。

【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水质提升工程、小瓷窑引水管道及农灌水渠工程、赛鼎村蓄水池建设等基础改善提升项目23项。投入400万元,新建日处理规模5吨、总容积2.9万立方米垃圾填埋场1座。累计敷设榆木庄、隆丰、上游、大草滩、康丰等6个有村供水管道50.92公里,新建维修榆木庄、墩台子、桦树湾农灌水渠8.24公里,新建蓄水池4座,维修改造村道、牧道20.4公里,新建、改造白沙沟桥1座、大草滩钢架桥2座、隆丰配种站钢架桥2座,组织实施康丰、隆丰、上游配种站维修改造项目。积极推进旅游业发展,投资72.6万元新建裕固族民俗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及民族团结进步书画展厅室外安全通道54米(宽1.2米),进行地面、水、电、暖、墙面改造及装饰,配套建设民俗风情体验区(帐篷营地)附属设施。

【民生保障】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进一步做好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保障工作,切实加大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24.0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12.82万元、其他各类惠农补贴资金140余万元,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按照“县定、镇聘镇管、村用”工作程序,聘用安置公益性岗位26人,落实各类务工补贴0.63万元。扎实做好城乡养老、医保参保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合率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100%和99%以上,社会民生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深入推进“健康肃南”建设,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医疗服务措施,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镇中心卫生院接诊患者1.17万人次,报销合作医疗补偿金9.38万元;组建“4+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建档立卡户报销医疗费用3.78万元;广泛开展计生健康教育,落实计生“两户”家庭惠农资金18.5万元。积极推进文明乡镇建设,设立无障碍通道22处,统一规划标识停车位44处398个,文明行为、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成为新风尚。加快推进农牧村产权制度改革,注册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3家,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应急管理】镇政府和各有关站所加强了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康乐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部分专项应急预案已编制完成,基本搭建起了全镇应急预案框架体系。

目前,镇上初步建立了一支,以派出所、交警队、中心卫生院等专业力量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在此基础上,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和现有条件,设立了专门的应急物资装备库,配置了专业的应急救援装备。以讲座、现场咨询、宣传资料、横幅标语等方式,对相关法律进行广泛宣传。向村干部讲授应急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300余份。镇、村和各站所单位坚持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森林防火期和汛期,采取强力措施加以应对,有效控制了不稳定因素、森林火灾和洪涝灾害的发生。及时发布灾害信息,提醒农牧民群众做好防范准备,对农业、畜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村、各站所扎实做好应对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突发公共事件的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

【人大工作】切实加强人大组织机构建设,配备人大专干1名、人大联络员13名,负责代表联络、征集代表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等事宜,建立了“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两联系”活动方案,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及其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人大主席团履行职权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镇党委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联系人大工作制度,确定党委委员联系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人大主席团成员挂点联系村、组织协调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确保工作正常运转。镇人大坚持把搞好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人大代表的思想作风和廉政作风建设,有效提高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镇人大下设代表活动小组3个、“代表之家”2个。“代表之家”严格按照“六有”(即有固定活动场所、专项活动经费、工作人员、醒目标识、办公设施、规章制度)的标准要求建“家”,构建起快捷、便民的代表活动平台。

【精神文明建设】全年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发言36人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55次1254人次,干部职工上交各类心得体会80余篇,参学率达98%;扎实开展理论宣讲30多场次,建成“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平台学习组织18个,加入学习组织268人,进一步增强了全镇领导及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水平为重点,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五星”文明户13户、创业创新带头人11名、法律明白人标兵3户、诚信个体户1户、社区好居民1名、优秀青年13名、孝老爱亲模范4名;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和“道德讲堂”活动,先后举办了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受欢迎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个,实现了镇村两级全覆盖,建立由机关党员干部和村干部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共招募志愿者413人,服务时长达到10000小时,深化“关爱老年人”“全域无垃圾”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放《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市民文明手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册1000余份,张贴肃南文明18条、肃南县市民文明公约300余份。

【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开展全镇9大类1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2名传承人的考核工作,重点对传承人在2019年7月至2020年5月期间传承工作开展情况、授徒情况、履行义务情况、下一年度传承计划及传习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积极落实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和支持力度,动员各级传承人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态传习、展示展演活动,督促各非遗传承人对传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动态上报。积极发掘各农牧村掌握非遗项目的人才,做好登记工作,在条件成熟时及时进行非遗传承人申报。加强政策法制保障,加大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巡查力度,落实好全镇境内文物的保护措施,最大可能地保护、展示历史文化风貌,充分发挥我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推动文物与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做到“季分析、月研判、日报告”,坚持做到“有事立即报、无事报平安”,实现全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行前期预判介入、联动机制运行、及时调处化解、上门宣传引导“四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全年调处化解矛盾纠纷42起,受理办结信访事项6起,调处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创建“无邪教、无毒、无恐怖”乡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反邪教等工作,为康乐镇政治安定有序、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工会工作】康乐镇工会成立于2005年3月,镇总工会下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会 5 个,非公企业工会3个,村工会1个,有个体工商户63家。2020年,根据镇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和帮扶需求,慰问困难职工10人次,切实将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怀普惠到困难职工家中,并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文体活动5场次,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团青工作】康乐镇团委为深化青少年服务工作,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联合镇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占地面积490平方米的全省5A级“青年之家”1处,内设有数字放映厅、“七彩小屋”牧童之家、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厅。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真正使团组织成为党联系服务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青少年的“温馨港湾”。

【妇联工作】督促各村妇联落实“妇女讲堂”活动,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场次;在上级妇联和镇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扎实有序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和妇联换届工作。组建14支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输送60余名妇女参加县镇举办的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10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4场次;组织辖区内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为患癌妇女积极争取“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积极向县妇联争取资金1万元建成桦树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镇村两级开展积分兑换活动4次;推荐上报省市县级“最美家庭”共4户,县级“文明家庭”1户,省市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共15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个;推荐上报市级“最美家事调解员”1名、五星级巾帼服务明星户2个、明确登记全市妇女手工编织技能人才中级和初级巧手共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