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年鉴2021-马蹄藏族乡》

发布时间: 2022-06-13 08:35 来源: 《肃南年鉴2021》 作者: 县志办 背景色:

马蹄藏族乡

【概述】马蹄藏族乡位于县城东南16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8°28',东经100°25'。东靠民乐县,西隔黑河与康乐镇相望,南邻青海祁连县,北与民乐县、甘州区接壤。东西长约73公里,南北宽约40公里,总面积1879平方公里,乡政府驻地小寺儿村。马蹄乡现辖23个行政村,有藏族、裕固族、土族、回族、蒙古族、汉族六个民族,共1897户5103人,其中藏族2665人,占全乡总人口的52.2%。

全乡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平均海拔3000米左后,属高寒湿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1℃—3℃,无霜期90—120天,日照时数2700小时左右,年平均降水量360—490毫米。主要灾害性天气有干旱、低温、寒潮、大雪、冰雹、连阴雨和霜冻。主要山峰有野牛山、鸡心大山、平顶山、临松山、小孤山、大孤山、照壁山、西武当大山。主要河流有西流水、大野口河、酥油口河、小都麻河、大都麻河、海潮坝河、河牛口河、马蹄河、洪水大河等。

全乡境内植被较好,可利用面积168.1万亩,草原类型主要是高山沼泽草甸类、山地草甸类、山地草甸草原类、山地草原类、山地荒漠草原类。野生动物14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盘羊等4种,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兰马鸡、猞猁、藏雪鸡、狐、青羊等10种。

文物古迹有始建于晋代的马蹄寺石窟群,分为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千佛洞,马蹄南、北寺等,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一处融文物古迹、人文地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旅游胜地。马蹄寺风景名胜区于2005年已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国家4A级景区”。大长岭唐墓于1979年发现,位于嘉卜斯村的大长岭,墓内挖掘出酒壶、杯、盘、刀、箭、铁甲、马具等143件。主要古迹还有明代的大都麻村的瓦房城故址、南城子村的南城子故址、南城子娘娘坟等。主要名胜有马蹄印迹、功德水井、卧龙回首等。

【经济发展】全乡经济总收入13032.59万元,较上年增长7.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9444.71元。全乡经济总量持续增加,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生保障成效显著,住房、就业、医保、养老、低保、救助等各项民生工作稳步发展。全乡上下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民生保障】民政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城乡低保、医疗等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到户到人。全乡共有低保户257户4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户18人。全年发放低保、五保、残疾补贴、各类救助资金共238.41万元,其中城乡低保138.17万元、城乡特困供养金3.65万元、城乡特困生活补贴2.9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3.22万元、城乡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2.47万元、城乡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9.97万元、临时救助81.2万元。

社保工作。坚持因户施策,对核心区生态移民搬迁群众和脱贫户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次,培训人员42人次。全年输出人数累计达622人次,就地转移6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28万元,登记城镇新增就业创业2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

【社会事业】计划生育。全乡共出生41人,出生率为3.37‰。以宣传健康扶贫、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健康素养为重点,以“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等为契机,举办生殖健康知识培训4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2期,共培训人员190人,生殖健康咨询指导人数110人,发放各种避孕药具120余份、开展生殖保健咨询60人次。认真开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2020年国家级奖励扶助17人,县级奖励扶助44人,享受少生快富政策家庭14户。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严格执行网上生育登记制度,2020年网上生育登记共计11人。积极开展“健康专干”业务知识培训2次,共培训健康专干23人,培训群众1100人。

环保工作。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全年发放补奖资金1947万元。开展草原执法巡查40次以上,查处各类违法牲畜1123头只,周边农区流转农牧户257户,借牧耕地11.65万亩,牲畜71074头只。大力开展绿化造林行动,栽植各类苗木120亩0.5万余株。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以农牧村垃圾、污水治理、清洁村庄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以空置房屋拆旧复垦为突破口,拆除废弃房屋209间7167平方米、残垣断壁4155平方米,依法拆除违规建筑21间691平方米。楼庄子、南城子村成功创建省级“清洁村庄”。以村民自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办法推动农牧村厕所改造,年内全乡新建双坑交替式卫生户厕92座,水冲式户厕2座。定期或不定期对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提升矿山恢复整治日常管护工作。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全年各级河长巡河272人次,清理河道沿岸垃圾6.5吨,集镇污水处理厂正常投入使用。

教育工作。马蹄藏族乡辖区内有学校2所(马蹄学校和大泉沟小学)。马蹄学校占地面积16768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430平方米,建有设备齐全的教学楼、教师公寓楼、学生公寓楼3栋,并建有水冲厕所。校内有省级标准心理健康室,微型消防站、科学仪器室及音、体、美、科学专用教室;教学楼内设有高标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有可容纳160人的学术报告厅1个;有9个希沃触控一体机、一个多功能录播教室和一个微机室,生机比达到4∶1,师机比达到1∶1,实现了“三网合一”和“班班通”。新建成的综合运动场,共投资236万元,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200米标准塑胶田径运动场、人工草坪足球场、2个水泥篮球场、2个塑胶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有设备完善的人防、技防、物防校园安全设施。学校现有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00人,其中初中生34名、小学生66名。现有教职工36人,专任教师36人,学历合格率达100%。大泉沟中心小学建于1932年,服务于9个自然行政村1500余人口。学校占地面积25013平方米,建筑面积2172平方米。现有教职工9人,专职教师合格率100%。设6个教学班,现有学生42名,其中小学35名、幼儿园7名。

体育工作。马蹄藏族乡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位于马蹄藏族乡干部公寓楼前,紧邻马蹄寺社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健身活动中心总投资75万元。设施包括看台、灯光、硅PU材质的篮球场1个,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2个,路径工程1套, 配套10万元的健身器材1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建成,惠及了我乡广大农牧民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健身锻炼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以增强体质、增进友谊为目的,大力开展多形式、多项目的体育运动。

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总方针,着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程,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全民素质,有力地促进了全乡经济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进步。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日,开展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科普咨询活动,发放牲畜疫病防治手册、高山细毛羊饲养管理手册、知识产权科普知识问答及相关知识宣传资料300余份。利用科技活动周、环境日、禁毒日等,在马蹄学校、大泉沟学校、社区广场,通过科普宣讲活动、校园广播、黑板报、班会课、科普讲座等形式开展环境保护、现代科学知识等科普宣传,引导青少年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组织中小学生学习科技知识、演讲比赛等活动,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学生达5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青少年自我发展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项目工作。加快建设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牧村建设工程,大力争取项目资金2339万元,实施供排水管网修建、道路修建、河道治理、环境整治等惠及农牧民群众的各类新续建项目29项。其中,投资277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及农田水利4项,投资122万元实施排水设施建设项目2项;投资91万元实施硬化道路工程3项,投资260万元实施牧道建设项目3项;投资415万元完成河道治理2项;投资35万元完成绿化亮化1项;投资100万元完成养殖小区配套设施建设1项;投资229万元完成农牧村基础设施维修及人居环境改善工程9项;投资800万元完成楼庄子村及圈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29项建设项目中(新建25项,续建4项),未完工的2项(马蹄乡维修防火通道建设项目,马蹄乡大泉沟防洪渠建设项目),处于施工阶段的项目为1项(马蹄藏族乡生态水系治理工程),其余26项已经验收完毕且投入使用。

【安全生产、食药监管】乡政府牵头,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卫生院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部位、重点行业进行了深入排查,对存有隐患之处及时整改、复查,消除了安全隐患,督促辖区内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示范企业通过市县验收。年内共开展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企业复工复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学校复课评估、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专项检查45次,下达整改指令书和整改复查意见书17份,查出安全隐患117条,全部整改完毕。灾害普查及隐患防治方面,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了火灾、气象、水旱、地震和地质灾害等灾害的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开展了乡村级减灾资源(能力)调查、冬春季救助资金发放工作,及时完成灾情上报工作。宣传培训演练方面,一是充分利用专题会议、周一学习等机会对全乡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安全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利用“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以发放资料、现场讲解、悬挂宣传标语、宣讲培训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共开展培训13场次,悬挂横幅22条,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切实将宣传教育覆盖到全乡。三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由乡政府组织各相关单位在马蹄寺景区内开展了以“山洪灾害防御”为主题的应急演练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辖区内水电企业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和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四是充分利用马蹄乡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和“平安马蹄”微信群,推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400余条,有效拓展了全乡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干部群众主动防范事故的意识。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工作会议和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和宗教场所管理,民族和睦、邻边和谐、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大力开展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十进活动,充分发挥各创建活动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多种措施,使创建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全年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册800余份,新设民族团结宣传栏1处,更换宣传栏内容25处,马蹄藏族乡2020年荣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同时深度挖掘和发现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大力宣扬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突出贡献,总结推广他们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2020年获得市级民族团结模范个人2人,市级示范家庭2户,县级示范村2个,县级示范家庭6户。

【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出发点,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作为工作重心,着力探索推行群众点单、实践所接单、实践站派单的一体服务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成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核心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运行以来,不断健全完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教育关爱、文化惠民、创业科技、体育健康、平安法治七大服务平台,通过个人推荐和组织招募打造了由100多名乡属各站所(单位)、农牧村优秀人员及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专家队伍、专业队伍、“五老”队伍、百姓宣讲队伍4支主体志愿者队伍和反邪教、禁毒、巾帼志愿者等特色队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切实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2020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政策法规宣讲、农牧技术讲座等活动40余场;开展旅游文化艺术节、乡村振兴文艺汇演、医师节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3次;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推行勤俭节约等活动5场次;开展义务植树、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20余场;开展“甘肃好人”“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3次,评树典型60余人(户);开展结对关爱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妇女活动20余次;组织全乡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群体开展电焊技能培训、“乡村保洁员”公益岗位培训、“爱心理发师”服务技能培训、巾帼志愿者刺绣技能培训等技能培训各1场次。通过把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结合的形式切实推动文明思想在广大农牧民群众中广泛传播,全乡农牧民群众投身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进一步满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成果显著。

【旅游文化】大力发展景区带动、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特点的乡村旅游模式,全乡兴办农(牧)家乐25户,带动旅游从业人员260人。小寺儿百亩花海观光旅游村、圈坡农耕文化特色村寨、大都麻藏式特色民俗文化体验村格局初步显现,全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带动各类收入接近480万元。精心筹办传统民族文化艺术节、嘉吾拉日、踏雪节等节会活动,马蹄寺景区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2万人次,门票收入694.8万元。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将“五治”融入各村建设,提升村级综合治理能力。丰富宣传载体,一年来悬挂宣传横幅25条,举办综治队伍教育培训班2场次,制作并发放法治围裙100个,发放印有宣传标语的手提袋200余个、一次性纸杯1800余个。

【工青妇】工会工作。乡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夯基础、强管理、抓规范、创特色、求实效、促和谐”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工会整体工作。结合乡工会工作实际,按照2020年工作要点,以乡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活动为契机,联合乡综治办、司法所在社区广场及主要路口开展了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围绕健康、平安、美丽主题,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宣讲活动,普及女性健康知识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关爱守护职工”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激励全乡干部群众投身复工复产工作。组织开展“一封家书”征文、庆“五一”集中宣传、“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主动做好“安康杯”知识竞赛相关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工会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代训,切实提升工会干部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选派3名干部参加县工会“三学三提”知识竞赛并荣获一等奖。召开马蹄藏族乡总工会四届三次代表大会,补选乡总工会主席、增补委员。邀请辖区内部分代表性企业召开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依法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强化学习,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工会会员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交流心得体会。完善工会规范化建设相关资料,整理年度工会工作资料并归档。

团青工作。坚持新时代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格局,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夯实组织基础。一是强思想,抓学习。广泛动员机关、各社区(村)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40期,参学率达169%;组织开展“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肃党纪、正党风”等主题学习活动4次。二是树典型,评先进。结合“五四”青年节,成功推荐乡团委为“张掖市五四红旗团委”,推荐“张掖市新时代好少年”1名,评树县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最美青年志愿者”各1名,乡级“优秀青年”5名。三是践志愿,展风采。结合“学雷锋日”、植树造林、人居环境整治、宪法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四是明标准,严流程。以“青年之家”“七彩小屋”“牧童之家”为平台,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完善留守儿童台账。

妇联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社区)妇女之家、农家书屋、七彩小屋等阵地作用,持续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诗歌朗诵比赛、歌手大赛各类文化活动3场次,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全年组织各级妇女干部集中学习4次,农牧民妇女参与各类学习培训300人次。加大“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常态化开展卫生评比积分兑换活动,累计开展兑换3次1000余积分;凝聚巾帼力量以高原红文化产业“巾帼扶贫车间”为平台,持续深化辐射内生动力,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刺绣、民族服饰制作技艺培训2场次40余人,带动留守妇女就近就业12人。动员巾帼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植树造林、“巾帼共建家园清洁行动”、法律进家门等活动11次,常态化推进巾帼志愿服务,深入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采用23个“妇女之家”组织推荐与群众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共创建市级、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各1个、县级示范户23户、市级示范户5户、市级“最美家庭”2户、县级“最美家庭”1户、“文明家庭”2户,巾帼示范岗1个、五星级巾帼旅游示范户2户。文化艺术节表彰文明标兵户23户、优秀妇联主席4名;借助马蹄妇联微信群、“肃南妇女”公众号等开展“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系列家风宣讲活动20余场次,培育典型,讲述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典型故事。开展农牧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累计筛查600余人次,同时开展“两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