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年鉴2021-皇城镇》

发布时间: 2022-06-13 08:30 来源: 《肃南年鉴2021》 作者: 县志办 背景色:

皇城镇

【概况】皇城镇辖18个自然行政村、1个社区。有裕固族、藏族、汉族、回族、土族、蒙古族、满族、撒拉族等10个少数民族。2020年底,全镇共有2903户9186人,其中少数民族占49.5%。

全镇共有草原面积456万亩,湿地面积141.83万亩,森林面积23万亩,木材蓄积量达114.4万立方米。境内有庙儿沟、上石桥、老虎沟、西掌草原、百花掌、夏日塔拉湖、泱翔沙沟寺等风景区。文物古迹有石佛崖石窟(198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皇城遗址、永昌王妃墓(俗称娘娘坟)等。境内驻有甘肃省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永昌县皇城水库管理处、肃南二中、祁连山管理局西营河自然保护站、肃南县皇城绵羊育种场等单位。镇政府驻地北极村。

【总体经济】2020年,全镇农牧业经济总收入预计达2.2亿元,同比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98万元,同比增长6%。

【脱贫攻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六个精准”为抓手逐步夯实脱贫攻坚成效。一是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研究制定皇城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全面排查解决人均纯收入不达标、测算不精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二是全力抓好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同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力补短板、强弱项,认领并全面整改各类问题86个。三是全面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救助、医疗救助、民政救助等政策,实施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动态开展危房监测和住房安全认定(鉴定)“回头看”,密切关注农牧村房屋质量风险变化,及时开展标识、改造等工作;采取新建、改造、配套、升级等措施,加强人畜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确保供水稳定、水质安全,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和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安全住房覆盖率和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均达100%。四是加大扶贫项目实施力度。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大力实施扶贫项目,农牧民群众吃水难、行路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五是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能力。举办品种肉牛科学养殖技术培训班等各类实用培训10余场400余人次,鼓励支持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妇女开办民族手工艺品经销点和电商门店,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创业就业途径,着力提高贫困群众经济收入。

【设施建设】以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动员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投资投劳,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3376.45万元,新建续建各类重点项目14项。一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010.55万元,先后启动实施北极、北峰、大湖滩村村容村貌整治、小集镇路灯架设、营盘村街道硬化、北峰村供水改造、高标准旅游公厕等项目,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二是不断加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918.89万元,实施红旗村黄牛养殖小区、宁昌村灌溉水渠及便民桥、马营和泱翔防火通道维修、泱翔百花掌牧道维修、皇城村庙尔沟饮水安全工程、皇城村灌溉毛渠建设、大柏树沟便民桥建设、东滩片公路提升改造、马营西掌草原牧道维修、马营小泉沟塘坝维修、西城村截饮工程等项目。三是加大公共服务事业项目建设。投资1054万元,实施皇城幼儿园第二保教楼、泱翔小学教学楼、司法所办公业务用房、中心广场升级改造、团结大道提升改造、集镇绿化带改造提升、集镇主干道人行步道改造、什字红楼集中提升改造、集镇平房住宅区水电暖管网改造等项目。

【农牧业生产】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绿色畜牧业的政策措施,加大农牧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畜牧业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一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落实肉牛养殖产业贷款1148余万元,发放能繁母牛补助68.78万元,以东庄村、红旗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户发展肉牛产业,不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肉牛饲养量达4173头,同比增长17.7%。坚持突出甘肃高山细毛羊的主导地位,加大细毛羊产业发展扶持力度,落实细毛羊补助资金40.9284万元,发放种公羊71只,补助集中上站受配母羊1.9695万只,组织化销售细羊毛38.448吨,细毛羊饲养量达16.5万只。流转土地种植胡萝卜种植1275亩、笋子120亩。二是持续推动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退牧还草工程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项目,治理毒害草1.7万亩、补播改良草原20万亩、虫害防治60.2万亩,进一步夯实畜牧业发展基础。推广舍饲半舍饲养殖和借牧模式,冬春季小畜舍饲半舍饲率达到70%以上,临近县区借牧牲畜达到1.3045万头(只)。三是狠抓畜牧业风险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制度,累计免疫牲畜188.6816万头(只),动物重大疫病综合免疫密度达100%,畜禽常规疫病免疫密度达98%。全面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2020年度羊共计承保399户15.7845万只,牛共计承保446户19694头。

【环境整治】坚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严格对照标准,认真学习经验,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把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守得更紧更牢。一是按照省农村改厕手册标准,严把产品质量关,因地制宜、科学选址,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350座,超额完成40座,新建高标准旅游公厕3座,落实补助资金48.48万元,顺利完成年度改厕任务。二是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提高群众积极性,以奖代补、系统治理,广泛开展“风貌革命”。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垃圾723堆、柴草469堆、粪土259堆,拆除废弃房屋198间5246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9120米,整治农牧户后院2403户,建成并通过验收清洁村庄9个,完成植树造绿90余亩,义务植树1.38万株,全面完成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三是落实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排查、严格管护,持续推进“垃圾革命”。规范运行集镇垃圾填埋场、农牧村垃圾收集转运站,投资103万购置压缩车1辆、清扫车1辆、铲车1台、清雪车1辆,重点对“三边一部”集中整治,“户收集、村集中、镇运转”垃圾处理体系基本构建,极大提高了集镇及各农牧村的垃圾清运能力。建立每周五机关站所卫生大扫除、每月5日农牧村卫生集中整治日等长效机制,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日益巩固。四是严格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坚持打好问题歼灭战,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投资1948.14万元,启动实施污水处理厂、西营河与东大河生态水系治理项目。持续保护水源地,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23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约0.65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9%,秸秆及尾菜综合利用率达85%。

【民生保障】持续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累计发放各类惠农惠民资金4024.75万元。一是统筹推进民生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以上,实现了低保动态管理、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7名老人集中供养。培训医务人员76人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6期,村级健康讲座18期,总共参加500余人次,老年人、妇女、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3802人得到免费体检,优化计生服务管理,全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稳步提升就业创业。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400余人次,城镇居民新增就业36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旅游产业安置就业40人,年内培育高校毕业生创业主体2人,申报县级创业典型5个。全年输出劳动力600人,其中就地转移346人,实现劳务收入1200万元。三是广泛开展文化活动。精心举办文化旅游艺术节及乡村旅游推介活动,积极配合并参与市县各类文化体育等节庆活动,成功创建市级旅游专业村1个(河西村)。持续开放农家书屋、牧童之家,不断丰富图书室文化活动。加强旅游规范化管理,年内开展综合执法检查6次,组织20余名旅游从业者参加旅游专题培训5期。打造特色农(牧)家乐9家,其中三星级3家、四星级1家,从事旅游服务经营户4户,草原接待旅客共计9万人次,农牧民实现经济收入约600万元。四是积极推动便民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改造升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民政办、卫计办、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国土分局等单位入驻中心,全年累计办理业务1万余件。五是巩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完成退役军人信息录入、优抚对象及60岁以上退役军人补助发放、退役军人社保补缴等工作。

【社会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维稳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民族团结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10名,成功申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宗教活动场所1处、全市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模范个人2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组1个、示范家庭3户。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管理服务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80起,调处率达99%。完成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工作,切实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阵地作用。持续开展平安示范创建工作,表彰平安示范村1个、平安家庭34户。三是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法律八进”活动,举办法治讲座30场次、法治宣传40场次、以案释法活动18场次,全民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四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企业、道路、食品药品、防火防汛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进行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检查12次,下达执法文书及巡查记录50份,查处安全隐患及问题190条,整改落实完成175条,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普查,建立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五是加强边界沟通协调,与中农发山丹马场、永昌县新城子镇、天祝县旦马乡、门源县东川镇等友好睦邻乡镇召开边界联席会议,及时协商解决边界纠纷,营造了边界地区各民族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

【工会工作】理清工会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党关于工会工作的各项政策,循序渐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运行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和规范了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一是积极推行工资平等协商制度,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对用人单位工资进行协商,推行集体合同制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劳动争议和拖欠工资现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开展职工互助保险缴纳工作,共参保正式职工88人,参加率达100%,合计保费26672元。三是通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慰问因病、因生育职工6人,慰问金共计3000元,对8名公益性岗位职工发放鞋子、保温杯等慰问品。三是成功举办“安康杯”讲座、职工运动会、“脱贫攻坚,奋斗有我”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内容。组织工会职工参加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义务植树等活动,工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共青团工作】遵循“服从大局、服务社会、教育青年”的原则,大力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全面拓展团的各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督促各团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结合每月15日党员活动日进行团员青年教育活动,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活动12次,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牧村等宣传活动19次,配合司法所定期开展社区矫正人员教育学习活动,举办村级团干部培训班1次,牢牢把握好思想引领工作。二是积极组织各农牧村、站所团支部评选推荐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上报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张掖市“优秀共青团员”1名、肃南县“优秀共青团员”1名、“最美青年志愿者”1名。三是举办“脱贫攻坚青春建功”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四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加志愿服务队,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0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31660小时。

【妇联工作】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线,切实增强妇女儿童的政治敏锐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我镇妇女的整体素质。一是以“元旦”“三八”妇女节、宪法宣传月、国际劳动节、国际儿童节等重要节日为契机,深入农牧村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反家暴、关爱妇女儿童、家风文明传承等思想。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共发放宣传彩页1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3条。二是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成员”活动,评选出省级最美家庭1户、市级绿色生活最美家庭1户、县级最美家庭1户,县级文明家庭2户。三是通过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最大限度激励群众发挥其在家庭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群众自治、风貌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等工作中的作用。截至目前,累计投资46000元,建成东顶村、水关村、红旗村、皇城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4家,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洁家园”行动、“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200余次,开展积分兑换361人次,所兑换物品价值总额达15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