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年鉴2021-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06 08:30 来源: 《肃南年鉴2021》 作者: 县志办 背景色:

巡察工作

【常规巡察】年内开展县委第五轮和县委第六轮巡察,分别对1个乡镇及所辖站所、23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3个企业党组织、46个农牧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常规巡察乡镇部门单位覆盖率达88.3%,巡察村(社区)覆盖率达83.8%,分别较上年增长37.7和43.8个百分点。积极配合省委第九巡视组和市委巡察组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督查。

【监督整改】统筹协调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组成评估工作小组对县委第三轮巡察的14个部门单位开展整改效果评估,从整改责任落实和整改任务完成等方面入手,对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整改要求以及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运用巡察成果、完善制度机制、办理移交事项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398条,整改率达99.3%。

【成果运用】既重视“当下改”的举措,又重视“长久立”的机制,指导和要求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本单位实际,补短板、强弱项;既注重表面问题的整改,又注重剖析根源,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围绕党的建设、业务运行、财务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新建和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把所有工作都装进制度的笼子,实现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注重警示教育。坚持问题解决到位、人员处理到位,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对移交线索优先办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3人;被巡察党组织也针对反馈意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不同形式的处理。

【贯通融合】从情况通报、人员选派、沟通协调、成果运用、整改监督、各方联动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与组织、宣传部门干部监督、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巡察监督与其他相关部门监督等方面的贯通融合。县委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办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配合联动的巡察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贯通融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立了向人大、政协机关征求执法监督、调研视察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和反映的有效机制,实现了巡察监督与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融合,巡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

【自身建设】把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同推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强、压力传导递减、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以各级对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方面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为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领导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