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年鉴2021-机构编制》

发布时间: 2022-04-04 08:30 来源: 《肃南年鉴2021》 作者: 县志办 背景色:

机构编制

【党管机构编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宪法和法律法规、《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法规规定纳入日常学习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有步骤的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学习研讨营造氛围。把学懂弄通《条例》作为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第一时间通过编办门户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向全县推送《条例》《条例释义》,把解读《条例》纳入县委党校主体培训班课程,树牢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增强领导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以“七五”普法为契机,制作印发《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宣传册千余份,扩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晓率;开展“学条例守法律”“送法进乡镇,共筑法治情”为主题的机构编制普法宣教活动,切实增强全社会对机构编制法制化的认识和理解。深刻领会和把握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工作部门这个政治属性,坚决贯彻党管机构编制重大政治原则,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增强“组织口”意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乡镇机构改革】针对肃南县乡镇“小马大车、权小责大”的实际,紧紧抓住深化乡镇改革契机,研透吃准政策,创新破解瓶颈,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对现有编制、人员等进行全面摸底,科学调度,统筹使用,根据乡镇地域面积、人口、工作量等因素,在编制分配上分类施治,对乡镇行政机构、事业机构优化整合、分类设置。改革后二类乡镇设行政机构5个(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普设事业机构5个(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三类乡镇设行政机构4个(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机构均设5个,挂牌机构均设6个,因地制宜设置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7个。坚持一乡一策、科学规范原则,分别制定印发了各乡镇“三定”规定,确保乡镇职责清晰、运转高效。此次乡镇机构改革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不强、执法无由、服务不优问题。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针对改革后个别部门存在的职责不清、推诿扯皮、衔接不畅等问题,全县依据党政机构改革后新制定的部门“三定”规定,重新梳理4个党委部门、24个县直部门单位权责清单4308项,梳理责任事项18515项,追责情形29814项,并同步完成了4308项事项的统一编码工作。同时,按照“权责一致、依法下放、能放即放”的原则,根据《甘肃省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拟向各乡镇下放10个行政部门行政权力190项(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182项),通过赋权增能,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面梳理符合“小散弱”机构情况,并多次实地走访相关部门进行商洽,在充分考虑部门工作实际,评估其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后,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全年撤并“小散弱”机构6个,因地制宜设置机构6个,规范名称10个。对职能强化特别是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脱贫攻坚、护林防火等区域发展重点以及草原森林生态保护等关键领域及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引进方面进行编制倾斜,精准助力民生关键环节,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结合在编人员的年龄、学历、专业等情况,制订科学、合理的编制使用计划,从源头把控人员晋升扎堆、退休断层等问题。全年为公务员招录调剂空编36名,事业人员招聘调剂空编75名,选调生分配调剂空编10名,开具“一表三单”210份。注重实名制系统内基础数据维护,定期与组织、人社对接核对人员相关数据信息,确保系统内基础数据的准确完整,提升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践行办事“最多跑一次”原则,充分运用“互联网+”,通过QQ群、钉钉、微信、电话等无接触方式,接受咨询、在线答疑、解决问题,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全年办理法人设立登记2个,变更登记36个,注销登记8个,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155个。全面完成中文域名注册管理84次,上缴域名续费40000元。

【自身建设】以AB岗交替流驱动,确保全办干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本领,促使青年党员干部迅速成长。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8人次、党课、理论辅导10次,节日廉政提醒7次。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卫生健康宣传、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积极捐款1400元,为明花乡患病干部郭明募捐1000元,充分发挥了编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