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年鉴2020-信访》

发布时间: 2021-12-02 15:57 来源: 《肃南年鉴2020》 作者: 县志办 背景色:

【接访制度】严格执行《甘肃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和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 进一步健全完善《肃南县关于落实 2019 年度县级领导信访接待周工作的通知》。 对重点人员,通过县乡两级定点接访、带案下访、登门家访、爱心回访等方式,逐一做好思想教育、情绪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 全年县委书记接待来访群众 1 批 2 人次,阅批来信 15 件;县长接待来访群众 6 批 10 人次,阅批来信 20 件;县级党政领导接待来访 57 批 210 人次,其中县级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 2 批 2 人,全部办结;县级领导每周轮流接 待上访群众 55 批 208 人次,办结 52 件、占上访群众的 94.5%,未到期正在办理的 3 件、占上访群众的 5.5%。 配合省委第九巡视组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巡视期间接待来访群众 30 批次,受理的信访事项均由省委巡视组交办相关部门办理。

【信访矛盾化解】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全县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 482 件,已化解 474 件,化解 率达 98.3%。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全县摸排交办重点信访事项 16 件,其中市级交办 2 件、县级交办 14 件。 对摸排出的重点信访问题和重点信访人员逐案成立工作班子、制定化解方案和稳控预 案,落实 6 名县级领导和 16 名科级干部包案化解, 市级交办的 2 件重点件信访事项已化解并上报结案报告, 县级交办的 14 件重点信访事项全部落实 “一班子两方案”。 采取电话催办、发函督办、上门督查等措施,及时督促重点信访事项按期办理,受理的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达 100%。

【信访建设】推行完善信访模式,推动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全年信访信息系统录入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 100%。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人员的教育引导、 劝导分流和思想疏导,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准确分流、有序导入、及时处理、 妥善化解。接待涉法涉诉群众 23 批 55 人次,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 23 份, 律师参与信访接待 9 次, 参与信访事项复查 3 次, 引导 5 件信访事项通过司法途径予以解决。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信访部门对登记受理的合理诉求以及中央和省市交办、县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受理交办、领导批办以及县联办、信访局交办的信访事项,全部建立台账,实行领导包案、挂牌销号,加大督查力度,全程跟踪督办。 依托信访接待大厅逐步探索完善联合接访制度,不断创新联合接访做法,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行律师参与、行业调解、心理疏导等第三方介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确保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依法依规按规范程序做好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严格履行信访事项“三级终结”程序,确保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目标。 信访部门着力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高度重视信访案件的协调处理和督促办理,深入有关乡(镇)和部门对中央和省市交办、 县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受理交办、 领导批办以及县信联办交办的信访事项,全程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