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住建局排查自建房隐患 筑牢安全“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22-08-12 10:10 来源: 肃南县住建局 作者: 石金才 背景色:

为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肃南县住建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雷霆手段、务实措施,扎实开展全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排查自建房8478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49栋,其他自建房8229栋。

专项整治期间,由住建局带队,与各乡(镇)分管领导、业务干部、农牧村村干部组成检查组,重点对三层及以上、违规改扩建、结构复杂、人员密集等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排查,对其他自建房进行“回头看”,对自建房产权人、房屋结构、房屋基本情况、建成时间、建筑面积、是否用作经营、是否进行改造等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并对房屋外观进行拍照留底,逐户逐房建立房屋台账;开展“敲门行动”,逐门逐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可能存在隐患的自建房,建立问题隐患清单,确保排查行动不留盲区、不漏一户;对房龄较长、楼体有明显裂缝、墙皮脱落,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详细登记,及时通过系统平台上报,严防“小问题”变成“大隐患”。同时,向村民讲解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普及房屋消防安全知识、房屋建筑安全常识等,以“面对面”宣讲将安全意识植根于群众心中。并充分利用微信网格群、“村村响”广播、横幅标语、电子屏等媒介,扩大群众知晓率,营造干群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农牧民群众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排查“回头看”工作,加强辖区自建房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台账管理制度,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一房,努力把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